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中国年·江苏情⑥|品尝土灶农家饭,顾长明用短视频记录中国生活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交汇点   朱娜 丁肇璇
资料来源 交汇点

【交汇点1月27日】编者按:新春佳节,举杯同庆;情真意切,友谊绵长。癸卯兔年,在江苏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友人走进街头巷尾,在美食和年俗中在第二故乡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分享给国外亲朋。即日起,请关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别策划,和我们一起过大年。

兔年春节,街头巷尾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江南大学留学生顾长明(Bhatti Saifullah)拿起相机,跟随同学来到江苏南乡下,体验年俗,记录生活。

比起城市里的灯火辉煌,顾长明特别喜欢乡村的恬静古朴,他喜欢坐在农家土灶前烧火,喜欢跟小朋友一起放烟花,也喜欢看长辈们拉家常,“2019年,我还在上海读书的时候,第一次去乡下过春节,大家一起贴对联,吃年夜饭,孩子们向长辈磕头拜年,我们一起串门走亲戚,那种热闹的氛围我一直记忆犹新。”

顾长明把所见所闻拍成视频,与家人分享,“中国人过年讲究团圆,我马上也要全家团聚了。”他兴奋地说,他的家人计划三四月份再次来中国,弥补三年前的遗憾。2020年初,顾长明的父母和弟弟第一次来中国,不巧碰上疫情,只去了北京和上海两座大都市就匆匆回国了。这次,顾长明已经做了好几种攻略,打算带他们充分领略中国之美。

2020年初,顾长明家人初次来中国。

顾长明来自巴基斯坦,2016年,他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读本科。出于对功夫电影的喜爱,早在来中国前,顾长明就对中国人的“功夫”充满了想象。在来到中国后,虽然“人人都会功夫”是个美丽的误解,顾长明却被上海的繁华与国际化深深震撼。

顾长明在上海度过了四年愉快而充实的时光,他最喜欢去长三角周边的城市旅游,无锡的太湖山水,南京的六朝烟云,苏州的吴侬软语……顾长明利用闲暇时间尽情感受江南之美,也越来越喜欢江苏。

大学毕业后,顾长明回国工作了一年左右,克制不住思念,2022年,他选择再次来中国深造,在江苏无锡继续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与许多年轻人一样,顾长明也喜欢打理自己的短视频账号。说起初衷,他说:“一是为了记录生活,留存宝贵的回忆;二是想让其他国家的人也能够有机会看看中国。”在短视频记录生活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人都与他有着一样的热情。顾长明回忆,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两个穿着汉服的女孩,觉得新鲜就想拍摄她们,一开始,两个女孩拒绝了他的拍摄请求。但当他表明希望能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时,两位姑娘欣然同意了他的拍摄要求,他们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带着一次次感动,顾长明在facebook、抖音等平台上陆续发布着自己的故事,这些视频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粉丝经常催他多更新一些中国故事。

“我建议大家都能来中国看看。感受中国的魅力,也过一过不同的节日。”顾长明表示,未来,他也将满怀对生活的热爱,继续记录自己与中国的故事。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891e43c3d1fa4b94beef1819c97c890f/0/i9Hykhj6OGNrwasr/1&app=&tencentShare=1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