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传统戏曲守正创新展现蓬勃生机 京剧《骆驼祥子》亮相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我苏网   我苏网
资料来源 我苏网

【我苏网3月15日】3月14日晚,伴随着锣鼓铿锵,乐声激昂,大幕缓缓拉开,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编创、演出的,囊括了包括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被誉为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的京剧《骆驼祥子》再度亮相座落于太湖之滨的江南大学。

江苏文艺广播主持人子君现场导赏

巡演活动现场还有戏曲打卡拍照、青春留言板、戏曲头饰展等,受到师生们欢迎,掀起校园里的“国风潮”。

火爆巡演传播京剧之美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小说为戏曲创作带来丰富的灵感,是创排新戏的源泉活水,而传承与复排让经典在与时俱进中所展现出的蓬勃生机,久演不衰。

现代京剧《骆驼祥子》以祥子的“奋斗、挣扎、幻灭”三起三落的人生为主线,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初北平一名北漂青年三次买车失败,三次抗争,最终完全丧失自我,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的人生轨迹,耐人寻味。

祥子的悲剧是社会的产物,他的形象在当时那个黑暗社会层面上、在他与各种社会力量的复杂关系中凸显出来。破产的失地农民祥子从农村来到北平成为人力车夫,刚进城时,祥子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希望能够凭借拉车在城市立足,但他生活的社会,既有反动统治下政治的黑暗、时局的动荡;又有战乱、天灾以及资本主义经济的挤压,因此下层劳动者如同生活在罪恶的地狱里。

祥子想靠自己一个人的微薄力量在那个世界里奋斗显得那样苍白而无力。随着在剧情发展中,20世纪20年代初北平市民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全景图,一幅色彩鲜明的二十年代初北平市民社会的风俗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令人沉醉其中。

现代京剧《骆驼祥子》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代表性剧目之一,为在进校园活动中为广大观众呈现更完美的演出,主创团队对作品的表演、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了部分调整,在一些细节上甚至打破重来,使演员表演更为生动感人,音乐表达更加浸润心脾,舞美呈现更添唯美意境,转场更为行云流水,主题表达更加深入准确。其优美的唱腔、感染力十足的音乐、干净极简的舞美、打动人心的故事,征服了江南大学演出现场所有观众,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口碑。

让戏曲艺术邂逅当代大学生

江南大学是江苏省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积极引入“戏曲名作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精品项目,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强化价值引领,抓好精神文明教育,积极营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和育人环境。

在江南大学校园内,戏曲头饰展、脸谱展、青春留言板等互动区域人头攒动。巡演掀起的校园戏曲热潮意味着它是被青年学子肯定和需要的。

伴随着现场久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在师生戏迷接连不断地叫好中,现代京剧《骆驼祥子》完美落幕。

“真过瘾!我也是学表演的,之前只在视频中看过京剧表演,没有现场看过京剧演出,今天很有收获。比如一直好奇京剧演唱是如何吐字、用气、发声的,现场听到的音量是大还是小?通过这次现场聆听,解开了我多年来的好奇。”散场了,久久不愿离去的江南大学表演系陈同学对记者说。

“京剧版《骆驼祥子》与小说、电影、话剧相比,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突出京剧形式,以音乐化的对话和舞蹈化的动作去表现现实生活;在离形而取意间,再现了20世纪20年的中国社会生活。祥子的悲剧人生发人深省。一个人的命运是与国家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强大的国家,带来个人的尊严,如果国家衰败,哪有个人尊严。我们是幸运的,生活在一个梦想迸发的新时代。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就能真正做出有意义的事业。”演出结束后,化工学院的李同学对记者说。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为实现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戏曲艺术不仅要邂逅新媒体,更需要主动出击,多开拓线下剧场。守正创新守护的是戏曲写意之美、中国文化之美,展现的是时代声音、时代精神之新,“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正是以年轻人的方式走近年轻人,满足戏迷需求。


本文来源于: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

原文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30315/1678873123971.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