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青春生力军!那一抹迷彩绿,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发布日期:2023-06-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韩俊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6月5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走进军营。”江南大学大一学生刘垚说起那段军旅生活,她的眼睛闪闪发光。又是一年征兵季,来自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殷季龙和刘垚同学不久前完成了两年的军旅生涯,回到校园里分享着自己在火热军营中的热血故事。

“抗击疫情一线的军人身影,坚定了他入伍的决心。”

穿上戎装,保家卫国,是殷季龙一直以来的梦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当时,正处于居家学习状态的殷季龙看到新闻里军人们出征抗“疫”一线的英勇身影不由得热血沸腾。于是,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历经层层筛选后,成功应征入伍到黑龙江陆军某部。殷季龙将对祖国的热爱化为了执行任务时的认真,以及对军旅生活的热忱。入伍后,他努力学习,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荣获“四有”优秀士兵,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收到奖章的那一刻,我感受到它的力量,少年心中的梦想结出了果实。”他激动地说道。

图为殷季龙获得“四有”优秀士兵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书恒 摄

图为殷季龙在江南大学校园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书恒 摄

回想起军旅生活,殷季龙记忆犹新的是在炊事班的一段经历。从实验室到炊事班可能会让大家哑然失笑,但他却将这段故事作为自己的“成长历练营”。炊事班需要保障全营官兵的伙食需求,领菜、摆菜、配菜一步都不能慢。“最开始肯定是不适应,大学生哪干过这些活。但每每想起入伍初心,便觉得在哪里都是保家卫国。现在这里需要我,我肩上所担负的责任重大。”他笑着说。

“虽为女兵,可内心的那股劲从未缺席。”

刚入大学的刘垚,加入了江南大学国防与军事协会,课余时间大家会在操场上进行军事训练。逐渐地,参军成为她心之所向。身边同学对她的选择并不理解:“大学校园挺好的,部队里那么苦你能受得了吗?”但刘垚的回答很坚定:“我要去试试!” 别人眼里的“自讨苦吃”,是刘垚无悔的选择。

18岁的她服役于新疆火箭军某基地,“女兵的筛选条件更加严格,对于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尤其要克服心理恐惧,做好吃苦准备。”但是她没想到,整个学习的过程都很苦。当地较大的昼夜温差和气候常常使她手脚开裂,战术爬行、匍匐前进等高强度的训练让她不断刷新身体的极限。为了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刘垚没少下功夫。她总用“不能白来一趟”鼓励自己,白天训练晚上学习,珍惜每一分钟。“新兵连的那段时间,我很想家,但更想成为家里的骄傲,所以我一定要练好!”刘垚提到,部队里都是热血青年,每个人都很拼,我也不能落后。有时她也想过放弃“再跑一圈就不跑了,再做十个就不做了……”可想法一遍遍地重复,可却从未停止脚步。两年来,她圆满完成各项演训任务,获评“四有”优秀士兵,还获得了军体比武单项第一名。

图为刘垚获得“四有”优秀士兵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书恒 摄

图为刘垚在江南大学校园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书恒 摄

从军营到校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青春生力军”,他们真切感受到国防和军队新面貌。“去时懵懂少年,归时顶天立地。”如今,两位同学已经退役,将在校园里继续完成专业学习。伴随着部队淬炼留下的烙印,身边的同学们都说:“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气质与作风,军姿挺拔,走路带风,一看就有军人模样!”

青年强,则国家强。“00”后们身在军营,他们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回到校园,他们将以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展现别样精彩。火热军营,精彩人生;戎装不在,初心不改。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xKb8LA9nmqlJRV56zE31y8KQ9tAlxWaZDNjYOMGgyPBWwreQ0X&uid=1539474&phone_code=a4288d863646ad21f474f8a9750a652b&scid=1558578&time=1685950084&app_version=(null)&sign=3acc3a4dd4e370fefaba34018bcad3d0#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