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5门本科课程入选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   文:陈路、胡惟佳;图:各课程团队;审核:孙子文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1〕7号),我校《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微生物遗传育种学》两门课程入选。另外,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1〕11号),我校《微生物学(食品)》等3门本科生课程获批首批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加强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2021年3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启动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教务处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结合前期建设基础,加强申报辅导,不断提升申报质量,并择优推荐申报。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等程序,教育部发文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00门,省教育厅确定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3门。本次我校入选的5门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能够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为同类课程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成果和模式借鉴。

《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课程从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转型而来,基于学科最新科研动态及成果,精心制作了融入中国文化、民族创新及工匠精神的在线教学资源,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教学,有力强化了学生的创新素养、敬业精神和文化自信。《微生物遗传育种学》课程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不断强化教学团队思政意识和能力,通过拓宽课程思政面、深挖课程思政点、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模式等,将育种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融合,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协同育人。《微生物学(食品)》立足于微生物学领域,通过对学科发展历史讲解,深入挖掘人文思政元素,着力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际金融》课程通过重构教学内容,以人民币为主线展开,将人民币的核心地位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内化在人民币国际化等内容的讲解和研究中,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意识。《大学物理》通过在课件中以图片或动画、视频的形式,适时、适点地融入“物理学家事迹”、“物理学史”、“物理学发展”和“物理学应用成就”等内容,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辩证思维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近年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按照“校院整体推进、专业实施、教师主体、课程依托”的思路和“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建设目标,通过制定文件、专题研讨、立项教改、培育名师、编制指南、强化培训、多维评估、示范引领等“八个一”举措,着力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资源共享,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入选名单

课程主讲教师教学风采

阅读( (编辑:教务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