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召开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教务处   文图:陆文婧 审核:孙子文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6月3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徐学明和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刘和主持。

堵国成充分肯定了我校三年多来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首先要明确“课程”基本点,要将“价值引领”作为课程建设的首要目标和重要的评价指标,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其次要找准“思政”融合点,要遵循思政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政元素运用恰当;最后要把握“学生”落脚点,要通过融入大局、守正创新,实现课程思政的“精准滴灌”,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专家报告环节中,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董必荣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落地路径》的报告。他针对课程思政认识上的误区和实施上的困境,从课程思政的本质、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如何理解课程思政、怎样推进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如何落地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并结合《会计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实践,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

会上听取了徐学明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总结汇报。他从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实施举措、建设成效等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开展课程思政的工作总体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分组研讨环节中,来自全校各学院(部)的教师代表分为5组,结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围绕体系构建、资源培育、打造特色等主题开展研讨。各组召集人王新华、李会、黄锋林、胡满峰、于书娟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

全面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实现学校奋进计划“建成特色一流大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会议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讲话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作专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徐学明汇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阅读( (编辑:陆文婧)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