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产业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停课不停研,我校科学推进校企合作与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0-03-29  来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文:谢卫忠 审核:刘龙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部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针对产学研对接活动难以现场开展、教师无法到企业开展相关科研活动等情况,江南大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企合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校企合作不间断”。

日常服务不掉链,业务活动不掉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调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方案,并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靠前服务,通过加强信息沟通、优化办公流程、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等举措,实行四技合同线上审核和反馈模式,保证科技服务工作不停滞、不掉队。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发动教师积极与企业联系,建立云对接,及时掌握企业情况,鼓励教师主动作为,尽量争取更多横向科研项目,为教师逐步恢复校企合作创造了条件。疫情期间,全校已签订四技服务合同180件,合同金额达1亿元。

突出线上云对接,科技对接不放松。学校广大教师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坚守岗位,积极履行职责,坚持科研教学两手抓,为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为后续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期间,广大教师结合企业需求,加强云服务指导,通过电话咨询、线上发布技术流程等,开展“点对点”服务,主动联系合作企业,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召开年度工作总结、讨论今年工作计划安排。通过有效出击,今年学校已签订千万级横向项目2项,单笔到账经费100万及以上的横向项目8个。其中,纺织学院高卫东教授团队与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联合共建的“江南大学-江苏阳光纺织研究院”在纺织新材料、纺织智能制造、纺织绿色制造和纺织成形技术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疫情期间,针对学校不能开展科研的难题,高卫东教授团队安排年轻教师直接进入阳光股份企业工作站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目前双方合作经费100万元已于3月24日到账。

校企合作不停摆,精准服务不松懈。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学校充分发挥多领域多学科协同效应,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减少疫情负面影响。食品学院致力于把科研做在复工抗疫的最前线,为中国食品产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倡议广大食品企业提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食品学院将组织科研力量提供技术支持和援助,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服务,获得了食品企业界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共克时艰不缺席,助力抗疫显“硬核”。新冠疫情期间,特医食品成为新冠肺炎防治营养干预和重症、危重症诊疗的营养支持的紧急物资,食品学院赵伟教授团队以科技助力与社会共抗疫情,与合作企业南通励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深入合作研发和申报多项特医食品产品,双方通过多次产学研联合视频会议、调研,签订《特定人群营养消化吸收特性及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全营养食品研制》科技研发合同。学校产业技术研究院开辟绿色通道,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科技合同的修订、审核、入账和票据工作,目前第一笔合作经费200万元已于3月18日到账。

聚焦产业建平台,成果转化不停步。广大教师深知推进产学研合作,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校企对接活动,更多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立一个长效合作机制。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周景文教授团队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聚焦产业共性技术,做大服务“亮点”。春节前夕,围绕常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特色,与津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协议,引领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疫情期间,周景文教授团队注重“精准对接”,深化服务内涵,借助网络平台保持与湖南鸿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沟通,充分交流了项目合作的市场前景与技术细节,并在疫情期间签署千万级横向科研合作项目,推动黄酮类植物天然产物发酵法生产的科技成果转化,疫情期间合作项目的首笔经费150万元已月3月26日到账,双方就后续合作细节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细化了工作方案,将于疫情初步结束后第一时间推进后续产业化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疫情当前,江南大学广大教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保障科技服务不间断,以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科技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学校将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掌握产业发展的各种动向、趋势,在当前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势下,科学推动校企合作及社会服务深入发展。

阅读( (编辑:产业技术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