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产业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文:李丁,陈晓梅 审核:刘龙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19年全球各国家和企业的PCT(专利合作协定)专利申请的相关数据,江南大学2019年PCT专利申请量118件,位列PCT申请全球教育机构第13位,中国高校第5位,其中,全球教育机构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12位。同时,在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上,截至2020年2月25日,我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转让数为821件,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

我校专利工作捷报频传,与学校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政策、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围绕专利工作的各个环节,学校积极进行改革实践探索,从提升意识、构建体系、完善制度、加强管控、聚焦重点、强调转化等方面入手,打出专利工作管理创新 “组合拳”,高度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推动专利和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创新创造保护意识。高校部分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或者即使有保护意识,但对专利质量也缺乏辨识能力,导致专利质量不高,技术无法得到真正有效保护。为了提高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管理部门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专题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分类别、多层级培训,近3年全校共举办各类知识产权培训宣传40余场,参与培训的科研和管理人员2000多人次。由于政策宣贯到位,学校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至2019年,全校共申请国内专利8400余项,其中发明申请5400项;国内授权专利3431项,其中发明授权2319项。申请PCT专利311项,国外授权专利133项。截至2019年我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03项,全国高校排名第21位,江苏高校排名第4位。

加强校内协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协调机制。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覆盖面较广,涉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信息服务、成果转化等多个部门,需要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统筹协调管理机制。2017年,学校通过部门机构业务重新整合,明确由产业技术研究院统一管理全校的知识产权工作,将前端的专利管理和后端的成果转化有机衔接在一起,从体制机制上初步实现了专利申请策划、获权、维护、实施、运营的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同时,学校成立了江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和专利转化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领导负责、各部门分工合作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机融合,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学校多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无锡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

加快制度创新,持续释放原始创新活力。学校高度重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力争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激励,激发老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近几年,相继出台了《江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江南大学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办法(2020年修订)》、《江南大学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办法实施细则》、《江南大学专利资助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紧扣提升专利质量这一主线,强化知识产权过程管理,完善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激励机制,建立了专利成果以转化运用为目的的政策导向,极大促进了专利的转化实施,学校专利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9年,江南大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转让量807件,位居全国高校第5名,专利实施许可量280件,全国高校排名第7。2019年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独家发布的《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榜单》,江南大学专利实力排名全国高校第17位,列江苏高校第2位。

加强质量管控,切实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能力。开发专利管理平台,实现专利申请预审和专利全生命周期管理。学校和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签订了《高校专利管理云服务平台服务合同》,专利管理平台的启用更好的规范了学校专利申请的内部审核流程,实现了专利从申请、审查、授权、维护、转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也方便学校/院系对专利质量、专利布局与动态的及时把控,专利管理服务效率和专利整体质量得到提升;招标专利代理机构,采取集中统一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指标和退出机制,定期对代理机构专利撰写质量、代理服务满意度等进行评价,确保专利服务质量,2019年学校发明专利授权率首次达到60%以上,发明授权量首次突破千件;积极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学校先后两次获批江苏省“食品配料生物制造关键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和“先进感光材料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通过专业的管理,布局了一批能支撑产业发展、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提升了学校专利产出质量、结构和市场价值;注重专利奖项目的培育和筛选,加强专利奖申报的咨询辅导及流程跟踪,近3年学校共荣获中国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4项,江苏省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项,无锡市专利金奖2项、优秀奖2项,获江苏省发明人奖1人次。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促进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和技术转移、科技成果产业化相结合,提升学校专利质量,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排名截图1

截图2

阅读( (编辑:产业技术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