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中重点危害物质高效识别和确证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1602300)”启动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姚卫蓉;图:于航;审核:谢正军

3月29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中重点危害物质高效识别和确证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1602300)”启动会无锡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付卫平、研究员陈洁君,项目特邀专家王正友、徐广超、吴永宁、邵兵、张庆合、任斌、刘东红、张晓琳、夏兴华、郜海燕、邹小波、苏晓鸥、曹进、孟宪军、郭良宏15位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科研院院长吴小俊教授,项目负责人姚卫蓉教授,以及本项目参与单位近60人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刘元法教授主持。

陈卫代表学校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相关领导、项目专家组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发展情况,强调本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方案的设计和严谨的态度十分重要。付卫平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总体要求,着重指出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和项目指标完成研究任务,并希望江南大学能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应用价值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刘元法宣布聘请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并向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专家聘书。

随后,项目负责人姚卫蓉教授进行了“食品中重点危害物质高效识别和确证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1602300)的项目汇报,项目组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各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和年度的研究计划和目标等。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讨论和细化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和管理举措,以确保按期保质地完成任务书中各项考核指标。

“食品中重点危害物质高效识别和确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以农兽药残留、过程污染物、添加剂残留、非食用物质等重点危害物质以及特殊食品为研究对象,针对食品基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利用纳米组装的研究思路设计合成系列新型危害物质检测前处理材料,进行特定的表面功能化修饰,以提高检测物与材料表面的亲合作用,揭示结构-表面性质-吸附性能之间的关系;通过高分辨质谱、核磁、色谱和光谱联用,研发全谱识别技术,确证保守性标志物,建立多谱联用定性定量综合检测技术,解决危害物来源不明、种类繁多、不稳定危害物难以监测问题;构建质谱、核磁和拉曼数据库,解析危害物结构断裂途径,构筑筛选性模型,量身定制识别基底,发现潜在未知危害物,为国内外食品安全监管监测提供全面信息,并完善监测预警技术体系,促进我国食品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

项目启动会现场

项目专家合影

阅读( (编辑:科学技术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