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心灵的洗礼”——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 在我校成功演出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程建敏;图:胡奕;审核:刘晓宏、张海峰

“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演出剧目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在我校文浩馆成功演出。

江苏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无锡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晓华等省市领导及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出席首映式。我校副校长陈卫观看演出并与省市领导一起慰问参演师生。来自我校的各类优秀人才称号获得者、第15期全体学生预备党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黄大年生前的话语响彻舞台,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大年精神在观看话剧的师生心中久久回荡。话剧《黄大年》讲述了在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满怀爱国热情、不计得失、顽强攻关的感人故事。从2009年12月回国,投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到2017年1月病逝,在7年时间里,黄大年用生命谱写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人生传奇,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等多个技术空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道:“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此次《黄大年》在学校的上演,将进一步激励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以黄大年这位“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为榜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把自身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吉林大学原创话剧《黄大年》在我校连续演出三场,分别是人才专场、师生专场和科技工作者专场,观演人数累计超过3000多名。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