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江南大学与溧水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周景文;图:组委会;审核:吴小俊

6月23日上午,由2020南京创新周组委会主办、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办的农业科技嘉年华·农高区专场——国际未来食品峰会,在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小俊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此次峰会。

作为2020南京创新周高端论坛及“创新型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国际未来食品峰会聚焦“绿色科创城,智慧农高区”主题,“干货”满满,融入了“溧水创新客厅”、南京现代农业推介、院士演讲、高峰论坛等内容板块,21个备受关注的现代农业项目签约。本次峰会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南京农高区“两区一地”建设、探索现代智慧农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建设未来食品产业园,将集聚工业化主食加工、绿色果蔬产品加工、现代休闲食品加工和功能健康食品加工类企业,生产营养型、功能型食品,着重突破传统食品产业能耗和水耗高、资源利用率低、加工制造技术相对落后、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不足等发展瓶颈,推动实现标准化加工、智能化控制、低碳化制造、全程化保障的生产模式。

示范区将以营养健康为牵引,发挥生物技术等前沿技术支撑作用,依托长三角高端消费需求优势,把未来食品产业培育成南京农高区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高新技术企业及具有较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食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突破制约我国食品产业加工制造、机械装备、食品安全、保鲜物流、营养健康等关键技术瓶颈,创制一批代表未来食品发展发现的营养健康优质新产品,培育若干重点食品细分领域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逐步打造成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未来食品高新技术研究和开发高地。

陈坚以《未来食品科技:任务与挑战》为题,深入分析了我国食品科学技术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发展未来食品所需的技术手段等。他指出,食品工业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坚实保障,是解决食品安全重大民生问题的关键保障。目前,基于对未来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活保障的科学判断以及气候变化、人口增长、能源危机等带来的挑战,亟需寻找解决诸如全球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食品方便和美味等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在本次峰会上,江南大学与溧水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框架协议。按照“一区一平台”建设要求,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做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为目标,依托国内食品学科排名第一的江南大学,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以及头部企业,筹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以食品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构建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体系,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

陈坚院士作报告

峰会现场

阅读( (编辑:科学技术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