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2020年离退休党建工作培训会在苏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离退处   文:衡延笃;图:杨柳;审核:许群

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提高特聘组织员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10月19日,离退休党工委和校关工委联合在苏州组织举办了江南大学2020年离退休党建工作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校关工委副主任燕庆明,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许群,校团委副书记单云婷等出席会议,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委特聘党建组织员等50余人与会参加培训和工作交流活动。会议由许群主持。

会上,戴月波从党委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长远科学谋划三个方面,向与会老同志通报了一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首先对校第四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奋斗目标,即推进江南大学“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和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了解读和阐述。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抢抓发展机遇,在“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的建设、优化学校办学发展格局“一体两翼”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强调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带动、人才强校,深化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和综合改革,打造一流培养体系、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贡献一流学术成果、树立一流国际声誉、营建一流发展环境,并将进一步传承校训精神,涵育一流大学文化。他希望各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党建组织员,站在更高起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加强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年师生的正确方向,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娄国栋以《推进优质化建设,服务高质量育人》为题,着重从党委高度重视、发挥老同志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根据江苏省有关文件精神,学校认真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展开宣讲了校党委印发的《关于推进江南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表示校关工委在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正在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优质化建设。强调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特聘党建组织员是“五老”队伍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并就落实“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出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明确一是继续精心抓好顶层设计,精细抓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二是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三是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优化关工委的工作机制,以更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迎接优质化建设的评估。

许群就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开展党团共建工作进行部署。对2020年度最佳“老少携手,党团共建”活动的开展和评比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人生经历积淀的宝贵财富,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动态,抓住共建单位,即离退休党支部和共青团支部的特点,探索党团共建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以增强党建带团建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党团共建的质量和效果。

单云婷在讲话中表示,关工委老同志在退休之后,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尽心尽力关爱青年成长成才,无私奉献帮助了青年,感动了青年,更引领了青年,为培养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团委将以此为动力,在“老少携手,党团共建”项目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共青团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联合推进,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项目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的创新,不断开创传统品牌的新局面,激发出新时代的新动力。同时也希望关工委老同志在信仰公开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层团支部班团一体化建设等方面,通过报告、讲座、交流等多种形式给予我们指导和支持。

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助力线上开展党建工作,此次会议邀请了校信息化中心王逢安老师,就手机建立、使用江南大学企业微信平台,开设了专题讲座,进行服务培训。从企业微信的安装、音视频通话、建群、会议等模块,详细讲解、操作演示,对老同志耐心指导,深受与会老同志的欢迎。

此次培训工作向每一位与会支部书记和特聘党建组织员分送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汇编(2008-2019)》和江南大学关工委《关爱通讯(2020年版)》等学习材料,供学习交流。

此次培训活动历时一天半,与会老同志还参观考察了苏州牧谷农场、苏州历史古迹遗址和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发言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

老同志学习使用企业微信

会议现场

苏州艺术文化中心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