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举行“锡引力•新思想—太湖讲习所”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团委   文:甘超 图:胡奕 审核:梁建

9月26日下午,由市校联袂打造的“锡引力·新思想——太湖讲习所”开学第一课在学校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举行。无锡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文煜,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晓星,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曦,团市委副书记钱月霜,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校团委书记魏珍吉及相关单位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学校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进行观摩。

倪松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江南大学立足思政课堂、强化实践教学、做好育人文章,先后涌现出“宝哥说”“行走的思政课”“江南大讲堂”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思政“金课”。本次活动以实践归来话成长为选题,通过学理论、谈实践、悟成长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铸就新时代的青春芳华。

蔡文煜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太湖讲习所”青少年理论传播活动,旨在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以更懂青年、更贴近青年的方式,让大主题变成“潮话题”,引领新生代共奏“交响乐”。下一阶段,“太湖讲习所”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开展工作,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守住思政“主阵地”。他勉励青年爱党爱国,勤奋笃学,知行合一,像先行的奋斗者一样,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以扎实的学习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学第一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晨光讲授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微党课,他从回应时代之问、解青年思想困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等角度出发,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勉励同学们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不断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归来话成长环节,生物工程学院“百年接力”博士实践团、人文学院“心手相牵”推普实践团、法学院“红粉笔”、设计学院“手指上的中国”社会实践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非遗文化传承等实践内容进行主题分享。最后,无锡市后浪潮语宣讲队成员、无锡学院周亦姗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弘扬“锡流精神”主题微党课,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无锡爱国青年组成的地方抗日救亡团体,辗转千里寻找党组织投身革命的历史场景。

本次学校“锡引力·新思想—太湖讲习所”开学第一课活动,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回归理论的学习闭环,打通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之间的壁垒,让广大青年学子更好的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在思想的洗礼和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现场

倪松涛致欢迎辞

蔡文煜致辞

孙晨光、周亦姗作主题微党课

实践归来话成长

阅读( (编辑:甘超)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