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举办“大学理工科教师如何做学术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教学评估与卓越中心   文:赵云红;图;王霞;审核:陈洁

6月19日下午,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特邀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立明教授做客卓越讲坛,为我校教师做题为“大学理工科教师如何做学术研究的一点反思”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各院系的近30名老师参加。

刘立明教授首先围绕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凝练科研方向、如何开拓横向科研、如何建立学术口碑等五个方面,逐条分析,由浅入深,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其次刘教授结合身边实验室的真实生活、学习案例,就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如何打造高绩效的研究团队等问题,分享作为导师的心得:一方面要以德立身,顶层设计团队目标,倡导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建立有利于学习做事的机制;另一方面要以爱为灯,照亮学生的前途,点燃学生的智慧,在生活上、工作上热心帮助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压力并及时疏导化解。最后他寄语青年教师们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就要对标一流教授标准,制定远大的职业生涯成长目标,砥砺前行,服务我校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就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科研方向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水平从跟跑到并跑和领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语言诙谐幽默,既有引人深思的为师哲理,又有催人奋进的职业智慧,更有指导教师学会从容面对化解高校工作生活中各种问题的人生策略,赢得在场教师阵阵掌声。此次活动解答了青年教师的困惑,破解了教学与研究的难题,体现了教授的责任担当和爱校情怀,老师们受益匪浅,对我校推进“七个一流”发展任务,激发教师潜能,引导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勇争一流,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和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刘立明教授

活动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