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首次学院定制——理学院“金课建设”专题培训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 理学院   文:赵云红;图:王霞;审核:陈洁 王珏

1月3日下午,我校首次学院专题定制培训活动在理学院会议室202举行,活动特邀全国十大最美教师、国家精品课程《微积分》课程负责人、浙江大学“网红”教师苏德矿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公共基础课如何从点名课到网红课”专题讲座。理学院相关学科教师、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共11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理学院副院长胡满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理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致欢迎词,他对苏德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苏教授是在浙江大学乃至全国高等数学领域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他的此次讲座将对我校老师如何上好诸如《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如何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有启发意义。紧接着,苏教授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金句“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精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开场点题。他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得懂、如何使学生听得有兴趣、如何使学生学得透彻、如何使学生学得精益求精、如何建立学生和师生间情意、如何培养学生的品德”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书育人体会,即讲好课的“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最后,苏教授强调“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要时刻将教书与育人并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苏教授的讲座将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方法和授课艺术充分融合,其《高等数学》建设的推陈出新也是高校践行“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整个整场报告会幽默风趣,全场笑声雷动,参加的老师均表示感触深刻、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培训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按需服务,精准施策”,自2019年秋学期以来,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推出院校联办、部门联办、学院定制等培训活动形式,至今已举办此类活动6场,此次培训是学院定制形式的首次尝试并取得了良好实效。今后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将继续开拓思路,紧密围绕高等教育战线重点工作部署,紧跟我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有序开展更多更有效培训活动,为提升全校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添砖加瓦。

主讲嘉宾苏德矿教授

陈国庆院长致词

活动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