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举办心理健康文化节示范项目评审会曁危机干预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曾艳;图:童玉梅;审核:单筱婷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学生工作处于3月26日下午在乐学驿站举办了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单筱婷,人文学院副教授肖凌燕,校医院副主任医师沈力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万伟、童玉梅、曾艳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万伟老师主持。

依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各学院精心设计,积极申报。评审会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依次介绍示范项目目标、内容及实施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点,项目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有摄影大赛、团体辅导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模拟葬礼、寻找校园“最美微笑”等。评委们现场就项目书有关内容与心理辅导员进行交流与指导。评审会后,按照客观公平原则,评委们根据评分结果确定了3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学生工作处向获批项目给予经费及专业支持。

评审会结束后,参加苏州大学“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老师进行了分享交流。理学院心理辅导员苏丹以“危机干预中的伦理”为题,介绍了学生危机干预工作中的一些伦理准则,如送医权、建议权等。人文学院副教授肖凌燕以“学生自杀危险评估与干预”为题,介绍了一些危机学生的特点,特别提醒辅导员们要留意那些平时不上课的学生、平时上课经常迟到的学生以及游离于班级和人群之外的学生,做到尽早关注尽早干预。最后,单筱婷做总结讲话,一方面勉励各学院辅导员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学生参与面,深化活动内涵;另一方面强调了心理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和底线,指出底线之内工作要尽可能得精准专业,底线之外一定要寻求专业团队的帮助。

本次会议明确了心理健康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及近期的工作部署,各学院纷纷表示将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学生参与面,全面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会议使辅导员们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定位和职责,为提高我校心理危机干预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辅导员汇报示范项目

肖凌燕老师分享交流

单筱婷副处长总结讲话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