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承五四精神,聚青年力量——江南大学《宝哥说》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03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徐璐;图:王伯渊;审核:张菁燕

4月29日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思政类校园文化脱口秀《宝哥说》第十二期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开讲。本次讲演以《承青年之约·跨越百年的纪念》为主题,以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为背景,结合青年大学生的实际关切,为到场观众带来长达两个小时的精神盛宴。

食品学院辅导员胡晓丹从“以青年之名,承青年之约”引入主题进行讲演,发问“何谓责任感、使命感”,与现场同学热烈互动,并以成为“一名理性平和的青年”作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具象。她从学生诉诸需求的渠道“知乎热搜”“校长信箱”谈起,阐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她从网络中围绕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激烈讨论说起,引导青年学生运用历史思维与辩证思维,将具体事件放入历史的宏大叙事中去理解与观望,进一步帮助青年明晰责任与时代使命,并寄语青年“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宝哥说》主讲唐忠宝老师围绕五四精神的内涵和当代价值带来精彩讲演。他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依次破题,层层深入,以“解答青年之惑、回复青年之问”为线索,重点讲解“启蒙与救亡”“独立与民主”“民主与民生”“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五四新青年”“坚定‘四个自信’”等关键词,期间列举青年学生关注的“互联网时代读书无用论”“996工作制”“网红官宣”等话题,在生动叙述热点事件的同时,辅之以严密的逻辑推演,激励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秉承五四精神,用青春抒写新时代的荣光。

活动下半场,播放由《宝哥说》辅导员工作室制作的,来自退伍老兵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视频,引出由江南大学人武部主办的“寻访老兵”系列活动的现场采访,向在场观众显现了抗战老兵们在青年时期为国家奉献、牺牲的动人故事。紧接着,唐忠宝、胡晓丹和江南大学优秀校友、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无锡广电金牌主持李明一起追忆大学生活,回答现场观众提问,引起强烈共鸣。

活动最后,来自商学院“丝路梦达”辅导员工作室、人文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师生团队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活动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主动与讲演嘉宾、活动策划团队进行交流,表达出对下一期《宝哥说》的期盼。

本期《宝哥说》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五四,跨越时空对话上世纪青年,承继五四精神。在现场讲演阶段前,《宝哥说》辅导员工作室通过网络发起话题征集与答疑,举办现场读书沙龙,为广大青年学生呈现了一场集思辨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精神盛宴。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立足青年学生的实际困惑与需求,依从“交往理性”的话语原则,坚守“使用与满足”的传播策略,遵循“互联网思维”的时代逻辑开展工作,滋养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唐忠宝主题讲演

胡晓丹主题讲演

互动访谈

现场互动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