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开展“情系江南学子 资助政策万里行”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暑期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黄新华;图:资助中心;审核:单筱婷

为全面了解受助学生家庭状况,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将国家资助政策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由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中心牵头,来自纺织服装学院等8个学院(部门)的24名老师、17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9支走访队伍,利用暑假时间分赴宁夏、山西、贵州等9省27县(市、区),走访慰问了55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单程总行程近11300公里。

此次走访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多地处国家或省定的深度贫困地区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其中15个县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纺织服装学院团队走访的潜山市和太湖县地处大别山区,均属安徽省深度贫困县;机械工程学院团队走访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县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资助中心团队走访的六盘水市4个县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之一;商学院团队走访的宿迁市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循着同学们回家的足迹,走访团队倒换各类交通工具跋山涉水,既见识了经济不发达地区百种千样的贫困状态,更见证了各地政府和群众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斗志与干劲。

此次参加走访的队伍中,既有来自学生资助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也有受益于国家和学校资助、志愿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既有来自团委、学生工作处、学院等部门直接从事学生事务管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师,也有学校聘任的辅导员导师和学院聘任的班主任老师;既有校内师生,也有校外社会奖助学金设立单位的代表。专业教授、学生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出发,携师者心、友者意和公益愿同向而行,汇聚成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发展的共同力量,谱写了资助育人、实践育人、全员育人的和谐篇章。

此次走访的每一支团队,每走进一户受访学生家庭,都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细致沟通学生学习就业等相关问题,诚心征求对学校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老师们重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资助资金投入力度及学生在校受资助情况,告知学生及家长学校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过奖助贷勤补免等多元资助方式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让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勉励每一位受访学生坚定生活信心、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习,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圆满完成学业,做新时代奋发进取、自强自立、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老师们还代表学校给学生家庭送去了油米等慰问品。学生及家长们对老师们不辞辛苦上门家访纷纷表示感谢,家长们表示将尽最大能力配合学校将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受访学生也决心认真学习打好专业基础,立志以己所学回报父母、学校和社会。

此次走访过程中,一些学院团队还将走访与体验驻村书记工作、考察地方资助机构、“名企有约”、科技博士团等暑期社会实践“打包”,既丰富了实践活动内容与层次,更获得了“资助+”的多赢效果。生物工程学院团队赴四川泸州五粮液集团参观考察,重温发酵历史,传承发酵精神;由科技博士团组成的食品学院团队深入宁夏固原和吴忠两地深入调研农业食品企业,解决当地企业技术瓶颈;纺织服装学院团队走访村扶贫工作驿站和县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地方扶贫帮扶政策与举措,在更开阔的空间与维度思考脱贫攻坚战略与学生资助工作。

今年,是学校第六年集中组织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暑期走访慰问活动。实地走访,让资助政策走通了“最后一公里”,让精准资助走近了“最前一公里”,让资助育人走入了“每个一公里”,传递了善意与诚意,促进了思考与研究。今后,学生资助将继续在规范、精准和育人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与机制,助力学生成长,努力实现“资助-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实践时

走访中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