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绿色通道”助2019级学子无忧入学

发布日期:2019-09-06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黄新华、许金红;图:资助中心;审核:单筱婷

9月初,8000余名研究生、本科新生和93名预科生相继报到,初秋的江南再次被激扬的青春点“燃”。今年的报到现场,1个“绿色通道”学校集中办理站和16个学院“绿色通道”咨询台一齐上阵,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温馨而有序的服务,786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经“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这也是学校连续第18年开设“绿色通道”,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自7月始,学生资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提前谋划,协同相关部门多渠道、多阵地、多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全力提升新生及其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度。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中心将以往单页投放的《高校本专科生学生资助政策》《“绿色通道”报到流程》《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解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重新整合编排,随同录取通知书寄送至新生手中,把最亟需、最解忧、最易行的资助政策以系统而简练的形式呈现给新生和家长。

招生录取时,“江南大学招生就业”连续推送“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攻略”,帮助新生和家长初步了解资助途径和帮扶措施,消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入学报到前,“江南大学”“江南学子”专题推送“‘助’在江南—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绿色通道让你入学无忧”“最强新生攻略—资助篇”,帮助新生和家长详细了解江南资助和办理流程,积极寻求帮助安心入学。

中心专门开通资助热线电话,安排资助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解答新生和家长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入学等问题的咨询,保证政策解释的准确性。同时,保持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即时联系,快速联动解决我校新生生源地在国家资助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7月15日-8月30日期间共接听咨询电话156个。

8月,开学迎新工作启动前,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全体新生辅导员开展“绿色通道”专题培训,在线审核新生缓交学费申请,让辅导员迅速而有效地掌握困难新生家庭基本情况,确保贫困学子入学报到便捷畅通。

在“绿色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来访的每一位新生和家长讲解新生资助项目,发放装有“资助政策 你问我答”口袋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风采录”“江南大学学生资助项目辑要”“2019年度江南大学资助工作月历”的资助能量包;根据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发放内含伙食补贴、路费补助、交通补助和生活用品资助在内总价值近900元的爱心卡,让初入校园的他们感受到学生资助的温暖与善意。本次“绿色通道”共计发放了341份资助能量包与332张爱心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认定工作结束后,学校将组织无锡关爱助学金、博世大学新生助学金、慈慧春华秋实西部助学计划等专门面向新生的助学金评审。据此,2019年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资助将达51.6万元。

设计物质帮扶的同时,中心也十分注重发挥资助形式、内容与过程的育人功效。报到时,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不再要求新生提供村镇、街道或高中盖章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生只需在申请陈述处签名,确保真实准确即可。减少一道程序,成就了“诚信教育”的新生入学第一课。入学后,组织开展了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讲解“什么是资助、有什么资助、资助助什么”,让全体新生知晓学生资助发展历程、学生资助工作理念、学校主要资助项目、资助资金投入力度,邀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长特别奖”获得者等优秀受助学子分享成长故事,在他们心中播下感恩、励志、奋进的种子。

暑假期间,在中心组织下,纺织服装学院等8个学院(部门)的24名思政工作者、17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9支走访队伍,分赴宁夏、山西、贵州等9省27县(市、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走访慰问了55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8月19日,在一则网络视频新闻上得知江苏如皋籍某新生因家庭发生意外面临失学危机后,中心还与学院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家访”,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江南。

家访中,每走进一户受访家庭,老师和同学们都向学生和家长细致了解了入学准备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全面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资助资金投入力度及资助项目基本申请流程,认真解答了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方法、建档立卡等精准扶贫对象的校内资助政策、学费减免对象与条件甚至专业发展前景与就业形势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学校满满的诚意让受访学生和家长也深受鼓舞,均表示会坚定生活信心,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扶下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家访中,一些团队还走访了当地基层扶贫工作站和县市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地方扶贫政策与举措,交流受访学生家庭情况,并相约加强沟通交流,因“户”制宜综合施策,共同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成长成才。

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

暖心家访

绿色通道现场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