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赵将;图:刘聪;审核:汪双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9月18日上午,江南大学在行政楼A524会议室举行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第一期培训。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菁燕、副部(处)长单筱婷、副部(处)长汪双喜、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动员会上,张菁燕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对新生辅导员在迎新期间和军训过程中的辛勤付出给与肯定。随后,张菁燕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一,适应环境,积极转变。要求新入职辅导员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新形象,查缺补漏,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积极、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其二,心中有爱,尽职工作。要求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工作。履职尽责,凸显价值。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其三,坚定信念,明确使命。要求辅导员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蕴含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明确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教育使命;其四,珍惜机遇,敢于出彩。要求辅导员珍惜发展机遇,工作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益,树立“一流”学生工作的目标。熟悉“以德为先、以学为主、以育为要”的工作体系,多方借力,整合资源,早有作为,建立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精品项目”和“优势品牌”;其五,规矩意识,守住底线。要求辅导员保有“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守师德师风,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做到“为人正派,作风优良,心中无愧”,树立辅导员良好形象。

开班动员会后,创业服务科杨宏华作了“四位一体 多方联动——江南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介绍”的专题培训,她从历史背景、理念思路、机制保障、工作举措、特色经验和成果展示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江南大学创新创业模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童玉梅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评估与应对入手,介绍了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结合自身经验和文本知识,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和团体心理辅导等方面的知识。单筱婷从“角色”“方法”“态度”三个关键词展开论述,分享了学生工作的“五问”,即初衷:为了什么;规律:都有什么;节奏:该做什么;焦点:聚焦什么;发展:什么更好,层层深入,引发思考。她鼓励新入职辅导员要具有责任感、精细度、大局观和自省心,主动了解世情、国情、校情,努力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学生管理科胡娟作了“剥茧抽丝 ‘乱’中有序”的专题培训。从学风建设、学工系统、少数民族管理、日常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辅导员平时开展思政工作和事务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思想教育科孙颖从《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说起,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她强调,学生工作者要有敏锐的意识,及时学习把握上级文件精神。以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为本业,做好事务性工作,做到敬业爱生,潜心育人。汪双喜从“国防教育、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特色和成果、学生管理的四项重点工作、辅导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展示风采的六个平台等。他勉励新入职辅导员要做到知而后行、施之有据、防之未然、行之有方、举之有证,切实将工作做扎实,使其有实效、有特色、有亮点。

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将会陆续开展,培训重视新入职辅导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鼓励其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主动实践、主动交流和主动研究,培训通过专题交流、新老对话、专家答疑、导师配备等多种形式,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在工作实践中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