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战“疫”进行时】学生安危心中放 防控责任肩上扛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刘聪、孙颖;图:学生工作部;审核:单筱婷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学工系统按照部省市和学校党委要求迅速行动,本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科学处置”的原则,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把学生安危放在心中,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组建工作队伍,落实防控责任,坚决打赢“阵地战”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江南大学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发布了应急1-7号公告,引导师生员工正视疫情,理性思考,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科学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学生工作组,由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任副组长,学生工作处、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成员任组员。学工系统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会议,建立校院两级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在锡辅导员到岗值班制,定期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及时关注在校学生需求与安康;建立学院党委-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宿舍(研究团队)五级网格化管理反馈体系,每日进行线上排查统计和零报告,自上而下全力守护全体学生安全健康。

强化价值引领,创新防控教育,坚决打赢“思想战”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战‘疫’时刻”专栏,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强化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念和信心。立足思想引领,推出“非常时期情更浓:江南辅导员的心声”、“辅导员微思享:要战‘疫’也要战‘心’”等温暖而有力量的思政文章;响应组织号召,推出“致江南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齐心协力、听从指挥,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江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导师给研究生们的一封信”等师生心声;整合学习资源,推出“@JNUers限时免费学习资源大放送”等。各学院也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食品学院号召“明辨真假谣言,保持良好心态”、生物工程学院推送网文“我是江南大学生工人,我承诺!”、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出“心手相连,合力战‘疫’优秀作品展”等。学工系统借用“互联网+”的传播力,向全校学生发出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号召,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

健全报送机制,精准掌握动态,坚决打赢“突击战”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联动全体辅导员,紧急摸排疫区所在地学生,精准梳理各类数据;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共同参与,联防联控、精细管理,齐心协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综合运用系统数据分析、学生主动填报、点对点联络排查、门禁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全校学生动向。利用信息化平台,建立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报送机制,确保学生各类疫情监测数据准确。学工系统全体人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全天候在线上岗,辅导员全体在家设立“办公点”,确保“战时在线”,努力做到了“三个全覆盖”,即上级要求通知全覆盖、学生教育引导全覆盖、学生每日排查全覆盖。响应学校防疫应急文件,强化“不流动”要求,贯彻“人盯人”政策,确保无学生提前返校,推动联防联控工作到位有效。国际教育学院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12问”,在校园出入、食宿管理、饮食保障、防控要求等方面做出全面应答。

关爱特殊群体,加强心理指导,坚决打赢“防御战”

学生资助中心做到网格施助与应急资助相结合,组织各学院资助辅导员精细摸排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启动战“疫”期间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广泛宣传、简化流程、特事特办。隔离不隔爱,学校为在校每一位学生发放口罩和体温计,并安排专人每日两次为在校生监测健康实时状况。同时,为59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77万元隐性资助用于伙食补贴,后期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和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将给予专项爱心资助。按期发放月度本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宣传布置做好疫情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工作,全力解除学生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自2月3日起每日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咨询师一对一服务由疫情引发心理困扰的江南大学全体师生。中心先后发布微信推送“心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权威发布”、“心指南:致江南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心能量:小鼋医生的心理处方来啦,专治焦虑和恐慌!”等心理健康相关网文。

统筹工作安排,筑牢防疫战线,坚决打赢“攻坚战”

为落实学校线上授课相关要求,校团委发动各级团组织,组织留校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授课志愿者工作。在校102名同学成为线上授课志愿者,协助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备课、教学等各项工作。同时,学校团委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给与学时认定。非常时期,各学院更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青年党员和“学生资助大使”在家乡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排查、站岗值勤、政策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凸显青年生力军的担当和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做全校学生最坚强的后盾,助力抗击疫情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我校确诊病例亲密接触同学解除隔离平安返校

学工系统老师看望留校同学

各学院师生战“疫”在行动

辅导员坚决做好非常时期学生工作

新媒体平台专题推送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