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勠力同心,研学并进,江南研工队伍的战“疫”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刘聪、徐璐;图:各学院;审核:单筱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江南大学研工队伍深入教育引导,保障研究生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研究生青年群体勇担使命担当,科研战“疫”、志愿抗“疫”……书写一份又一份战“疫”答卷。

深入教育引导,拧成战“疫”一股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虽身处异地,导师们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不停步。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筹)在研究生导师中发起了“屏对屏,心连心”活动,钱鹏江、谢振平、陈秀宏、陈丽芳等多位导师精心写下《给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师言淳淳金玉语,生情切切誓明天。商学院浦徐进、王雷、于海云等导师也纷纷通过书信、微信、钉钉等媒介来表达对学生的关怀,导师们虽与学生相隔千里,仍可在字里行间送达春风化雨的教诲。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曹鸣、邓嵘等结合专业特点,教授引导研究生团队秉承发现问题、定义设计机会、探究合理解决方案的“设计人”精神,设计外卖应急防疫挂件、智能消毒脚垫、可除雾护目镜、家用烘干消杀系统等,为全民抗“疫”贡献设计力量。药学院研究生导师张艳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对不同学习阶段的研究生,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督促假期学习计划和科研任务。

勇担使命职责,扬起战“疫”一面旗

疫情期间,研工队伍努力做到人员管控精准到位,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学校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抓住重点关键。为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响应学院“1+5”号召,以1人对接5名同学的形式,借助QQ群、微信群、钉钉、问卷星等网络平台,每天汇总和上报1000多名研究生的健康移动状况,做到有情况及时反映、有问题及时沟通、有情绪及时疏导。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导师与辅导员“双线”工作,于2月初成立各团队负责人微信群,导师采取电话沟通、线上会议、每周线上工作汇报等形式,分享学习资源、一对一进行课题线上指导。人文学院研究生导师主动关注学生情况,针对休学生、出国交换等学生保持单独联系,部分导师在假期保持线上定期召开组会,对学生有计划开展学术研究、论文撰写、课程学习指导。

投身志愿服务,筑实战“疫”一堵墙

危难时刻,共克时艰,投身志愿服务,彰显使命担当。江南大学的优秀研究生们用实际行动,展示青春力量。物联网学院研究生冯一飞、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冯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黄绍达、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史荷敏、医学院研究生楚瑞林、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敏、药学院研究生王明宇等自愿报名成为家乡当地志愿者,主动承担地方疾控中心、社区街道、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排查、测量体温、劝返外地车辆等工作,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黄婕妤结合专业知识,编写如何挑选非织造医用防护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的图文教程并广泛传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90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用青春光芒驱散疫情阴霾。

开展特色活动,下好战“疫”一盘棋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江南人用一个个特色活动,展现江南人的战“疫”决心,体现江南人的战“疫”力量。人文学院师生共同唱响《仁爱无边》,致敬最美“逆行者”。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设“战‘疫’普法”栏目,持续关注疫情,实时更新,以“法”拨开疫情期间的种种迷雾,以法律人的高度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全身投入防疫战争。食品学院面向在校研究生召开网络交流会,疏导留校研究生焦虑情绪,引导研究生们遵守疫情期间学校管理规定。学院12个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食代学子,同心战疫”线上团日活动,用手绘书法、手写祝福、微博接力、H5科普视频等方式关注疫情、表达情感,其中食硕班于坚还专门创作了一首《江城子∙战疫》,获得广泛好评。校研究生会组织发动研究生加入网络青年学生突击队,开展传播权威信息、宣扬先进事迹、解读防控措施、宣传防护知识等线上抗“疫”教育活动。

曙光已经显现,春天悄然到来,这场战“疫”,我们能赢!

深入教育引导

勇担使命职责

投身志愿服务

开展特色活动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