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召开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5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许金红;图:许金红;审核:单筱婷

3月9日上午,学生资助中心以企业微信直播的形式召开了2020年度资助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度资助工作,传达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通报战“疫”时期应急资助情况,部署学校全年资助重点工作。17个学院的资助工作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黄新华主持并做汇报。

首先,黄新华作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报告,汇报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及分布特征,通报了年度资助投入总体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力度以及国家资助、学校奖助和社会捐助执行情况,展示了校院两级资助育人活动开展情况。2019年,我校根据集中认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定性分析与量化测评相结合、校内认定与校外走访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644名;根据资助对象精准、资助项目精准和资助力度精准的工作要求,全年共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2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学校投入和社会捐赠分别占48.49%、47.97%和3.54%,学校投入占全年教育事业收入的13.43%,远超教育部文件6%的资助资金投入规定;共有100家(名)爱心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在我校设立134项奖助学金,2299名学生因此受益;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本科困难学生人均受助力度5249.55元,较2018年度增长25.65%。2019年,学生资助中心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和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树立育人品牌意识,努力寻找资助育人活动结合点、着力点和创新点,先后举办了资助育人工作推进会暨社会奖助学金颁奖典礼、“资字资情 翰墨流芳”书法作品展、“资字资言,纸短情长”诗歌嘉年华、“鼋梦成长营”精准就业指导公益课程、“情系江南 资助政策万里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走访活动、“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各类资助育人活动33项,各学院开展励志、诚信、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70余项,在促进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健康、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接着,黄新华介绍了战“疫”时期应急资助开展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资助中心及时传达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相关部署和要求,通过新媒体推送、短信问候、电话问询等多种形式宣传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并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启动战“疫”期间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协商推进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开通财务发放“绿色通道”,按期发放本研国家助学金,开放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多措并举开展物质帮扶与精神关怀,累计发放各类补助34.77万元,相关工作信息四次获“江苏学生资助”刊发。

随后,黄新华领学2020年度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并结合学校2020-2022年任期目标的资助工作要求,介绍了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推进“绿色通道”新生入学改革、规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机制、开展发展型资助体系建设、探索学院资助绩效考核等2020年度学校资助重点工作。她倡导全体资助工作辅导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规范管理意识,强化精准资助力度,统筹资助育人设计、开展资助工作研究,擦亮资助工作名片,全面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最后,黄新华布置了近期学生资助工作,建议各学院“隔离不隔爱”、“延课不延助”,有序做好战“疫”期间资助工作,配合“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完善学院资助工作台账,尽早谋划开展本学期学院资助育人活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阶段,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学期,隔屏研讨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传递“资助本暖 从心而为”的初心情怀,以资助人自己的方式参与战“疫”,共同迎接胜利的到来。

召开资助工作云会议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