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第十五届辅导员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刘聪、孙颖;图:胡奕;审核:李荣华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江南大学第十五届辅导员论坛于2020年7月9日在图书馆510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校长陈卫,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德新钢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导师、各学院领导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法学院辅导员帕日旦木主持。

论坛伊始,视频回顾了前十四届辅导员论坛的难忘瞬间,集中展示了我校2019年度学生工作的举措成效以及战“疫”时刻辅导员们的勇敢担当。部分学院、部门领导回顾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生涯,表达了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美好祝愿。各学院辅导员队伍也集体亮相,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论坛分享环节,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凯作了题为《自豪的选择 幸福的担当——一名基层辅导员的育人情怀》的主题交流。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自己为什么选择做一名高校辅导员谈起,分享了自己的育人理念以及工作中的实践探索过程,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育人案例,诠释了“育人实践注脚使命担当”的深刻内涵。商学院辅导员王珏作了题为《守望相助,在同学们最需要的时刻——168天战“疫”记录》的主题分享,她回顾了疫情以来,身为一线辅导员的工作历程,从“初心守护”“匠心助力”“知心陪伴”三个角度将战“疫情”、云就业等故事娓娓道来,令人感动之余,也更坚定地表达了“守土有责、在岗尽责”的职业信念。

专题分享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为江南大学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主持了2019年入职辅导员导师聘任仪式,戴月波为新聘导师颁发证书,党校专职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作为辅导员导师代表发言;校团委书记孔祥年宣读了2019年江南大学优秀辅导员和2019年江南大学德新育人奖获奖名单,并与陈俊德、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共同为获奖老师颁奖。陈俊德发表讲话,作为“德新教育基金”的设立者,他表示能为母校众多师生在未来的成才成长之路添砖加瓦,感到十分欣慰,希望母校能够培养出更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更上一层楼,为国家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最后,陈卫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学校发展与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秩序深度调整,这些新变化、新形势,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讲政治、深情怀,用理想信念打好铸魂育人的基石;二是守初心、担使命,用真情关怀赢得青年学生的信任;三是广视野、新思维,用智慧胆识拓展思政工作的格局。他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为助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2005年以来,我校已连续举办十五届辅导员论坛,着力打造成为全体辅导员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重要平台和提高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载体。疫情之下,本次论坛以新成立的八个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创新开展“线上分论坛”,围绕网络思政、爱国教育、创新创业、心理健康、资助育人等专题开展研讨。爱国力行担使命,厚植情怀育新人。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优良传统,巩固良好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校长陈卫讲话

辅导员主题分享

辅导员导师聘任

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优秀辅导员和德新育人奖颁奖

论坛现场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