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归国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党委统战部   文:张志新;图:胡奕;审核:秦永和

9月19日-21日,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归国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两校党委统战部联合主办,来自两校30余名归国留学人员参与。我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飞,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院士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朱飞对赵东元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活动是自今年5月“海创江南”高校联盟成立以来,我校与复旦大学在统战工作,尤其是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方面的又一次交流合作,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促进两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了解,坚定归国留学人员的留学初心和报国志向。

赵东元院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两校统战部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并对我校的精心部署表示感谢。他希望两校以此为契机,在统战工作的基础上拓展更多的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也希望参与活动的两校归国留学人员能认真开展调研,深入考察国情,全面了解无锡,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之后,学员们开始了为期2天半的国情考察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活动形式多样,包括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聚焦文化传承与时代发展,学员们聆听了我校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的讲座《江南文脉溯源与解读》《新时代的中国智慧》。追寻红色印记与科技崛起,学员们考察了古运河与无锡工商文化、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鸿山遗址博物馆、海澜集团,参访了我校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

在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海创学堂”平台,两校归国教授与无锡高新产业企业家代表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发展”论坛,复旦大学张陆洋、李玲芳、王守岩、胡安安四位教授做了主旨发言,并与企业家代表进行深入对话,无锡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也参与了论坛。

两校归国留学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国情考察活动,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时代发展的强劲脉搏,今后将继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锻造创新本领,肩负起“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使命,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做出更大成就,在奋斗中为民族复兴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开班仪式

朱飞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赵东元院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学员参访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

“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发展”论坛

阅读( (编辑:党委统战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