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校共同主办“聚贤惠锡 荣耀锡商——荣氏家族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党委办公室   文图:吴菡 审核:王冰

9月9日下午,由无锡市政协、江南大学、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共同主办的“聚贤惠锡 荣耀锡商——荣氏家族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无锡太湖饭店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锦炘,省政协原副主席徐鸣、市委书记杜小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华等出席研讨会,香港隆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名誉会长荣智健视频致辞。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朱庆葆围绕“荣氏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作主题报告。他从“一枝寒梅傲雪来”“一生低首拜梅花”“一梅倾城泽后世”等三个部分,分享了对以“梅文化”为主要特征的荣氏企业家精神在精神缘起、核心内涵与时代价值等方面的思考认识。他指出,荣氏企业家精神,发源于传统儒商“精进”“诚信”等特点,并与地域“尚德”“灵动”等文化特质紧密相关,同时还深受时代启蒙思潮影响,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体到以“梅文化”为特征的荣氏企业家精神,其中的“独先天下春”“清气布久远”等典型特质,体现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业意识”“勇毅求精、西学中用的开放心态”“尚德戒欺、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实业报国、济世利民的家国情怀”。深入研究和阐释荣氏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可以从为商的“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和为人的“尚德务实、义利并举”等方面认识理解,这对于推动传承江南工商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助力荣氏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建华作为学者代表,围绕中国企业家精神解码及其现代化思考进行交流发言,同与会学者们共同探寻荣氏家族企业家在百年创业中锻造而成、在代际传承中不断丰富的民族工商企业家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

朱飞应邀出席了当晚举办的“聚贤惠锡 荣耀锡商——无锡梅园建园110周年中秋晚会”,他向大家介绍和分享了荣德生、荣毅仁、荣智健三代人心系国家发展,情系家乡教育,大爱惠泽学子的故事,并对荣氏家族及“荣毅仁教育基金”给予江南大学建设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与大爱之恩表示感谢。

以“荣家”“唐家”“程家”为代表的无锡籍乡贤“乡情浓”“视野广”“资源多”,他们长期关心和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这些都形成了学校无可比拟的统战资源优势。党委统战部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同社会资源处充分发掘各地乡贤力量,为其助力教育发展和文化建设提供桥梁;同时强化乡贤文化研究与实践,发挥统战智库作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助推无锡市“聚贤惠锡”工程,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接受采访

阅读( (编辑:吴菡)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