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纪检监察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校纪委赴兄弟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文:魏静;图:魏静、胡振宇;审核:丁文勤

10月21日—23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带领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一行赴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纪委进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四川大学交流学习。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介绍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和基本情况。纪委副书记滕文浩介绍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为抓手强化专责监督的主要做法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党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李玉峰交流了一定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巡察工作体会。随后,双方围绕如何保障执纪审查工作质量、巡察机构设置、巡察结果运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西南交通大学调研座谈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介绍了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布局、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三步走工作思路。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李立全面介绍了2019年以来学校纪委七项重点工作以及以巡察监督为牵总构建大监督体系的创新举措。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李琦着重介绍了保障执纪审查工作质量的机制制度建设情况。双方还围绕开展精准问责、持续深化“三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会后,调研组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

最后,调研组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在座谈交流时指出,两所学校在学科背景方面具有相似性,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相同的改革要求,必须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纪委副书记李金发介绍了纪委“督、建、改、查、巡、防、育、惩”八个方面的工作举措以及巡察工作情况。座谈会后,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华中农业大学巡察组办公场所,并与巡察组成员进行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学习了解,调研组在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地武汉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重点观看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展览,现场学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的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共同追忆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此次调研活动是学校纪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学习兄弟高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高质量巡察工作机制的先进经验,教育引导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使命感,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与四川大学纪委座谈交流

与西南交通大学纪委座谈交流

与华中农业大学纪委座谈交流

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