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落实情况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文:钱婷婷;图:胡奕;审核:赵建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根据习近平新时代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刻吸取北交大12.26事故教训,我校于3月27日起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核查。

学校党政领导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由副校长纪志成担任核查组组长,核查组成员包括校长办公室主任张光生、保卫处处长刘长青、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秦永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哲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卫忠、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督导等。核查组通过听取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检查学院档案材料、师生代表座谈会、现场检查,对学院安全管理机制的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及运行、宣传培训与准入制度、危险源管理、个人防护、安全信息告示与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检验核查。

化工学院作为首个受查学院,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潘庆伟、院长东为富、副院长夏学龙、系主任及师生代表出席了安全核查会议。首先,夏学龙向核查组介绍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对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基础设施、安全过程监督、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核查组查阅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档案材料,并与参加会议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博士生与硕士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师生代表在实验工作中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在实验室安全的困惑,也介绍了实验室进行“6S管理”和“实验操作SOP”的经验。会上,纪志成强调“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务必要将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放在首位”。最后核查组随机抽取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

即日起,核查组还将对食品学院、生工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0个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切实保障我校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

纪志成副校长听取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座谈会

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