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文:高珂;图:胡奕;审核:赵建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精神,根据教育部的具体部署,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江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委员会决定在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活动。本次飞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组织迎检的工作方式,要看到实验室安全的真实状态,要发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检验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实际成果。

9月17日上午,副校长张凌浩率先带队,与实验室安全督导、学生安全督查员一起深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进行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在检查现场听取了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以及各学院的特色做法,了解了前期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张凌浩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教学科研的基础保障。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时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从细节抓起,从认识抓起,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对本次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为师生提供安全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育人功能,实验室不仅仅是保证和支持学生完成教学实验或者从事科技实践活动的场所,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实验室育人运行机制和实验室特有的育人文化氛围与环境,是为学校育人大环境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随后,副校长陈卫一行赴生物工程学院、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他强调,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需要转到提高安全意识、传递安全压力上来。对于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宣传教育不充分、工作保障体系不健全等薄弱环节,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安全管理责任最终要落实到基层,安全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安全防线要守好“最后一公里”。

按照江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委员会的要求,近期学校将安排专业人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逐个巡查,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不断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有序进行。

化工学院实验室现场检查

食品学院实验室现场检查


生工学院实验室现场检查

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现场检查



阅读( (编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