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轮播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国艺术歌曲百校巡演”走进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吴萍、刘晓玲、张心雨;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4月19日晚,中国艺术歌曲百校巡演文化交流——黄璐博士独唱音乐会在北活音乐厅举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黄璐用美妙的歌声,配以导聆刘晴的精彩解说和艺术指导张焕优美的伴奏,给四百余位听众带来了一个诗文与乐曲交织,古代与当代贯通的美好夜晚。

演唱开始前,刘晴详细介绍了艺术歌曲的内涵和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让观众对艺术歌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她介绍了本次音乐会的演唱曲目,从传统词乐,近代经典到当代新作,巡演团队对曲目的细致考量,体现了她们致力于使“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艺术进课堂”的理念。

音乐会伊始,黄璐以一首经典的《阳关三叠》开场,一唱三叹的循环往复里,细腻悠长的歌声娓娓道来,把听众带进了一个奇幻的境界。一曲完毕,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而后演唱的《思乡》既有西方浪漫主义的色彩,又有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显示出浓厚的时代特色。《别董大》和《钗头凤》一写友人惜别,一写恋人间的不舍。伴随着黄璐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歌声,勉励、懊恼与追悔,听众真实体会到了诗里的情感转变。《怀念曲》欢快而灵动,全然没有词字表面上传达出的怨气愤恨,反而透露出一种“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的大气洒脱。相比之下《乌夜啼》则更加忧郁且寂寥,如泣如诉的歌声完美诠释了李后主郁结的思绪。《杏花天影》是南宋留下的为数不多可以演唱的词作,姜夔自度曲的其中一首,柔美悠扬的曲调把在场听众带入了无尽的遐想之中,一同感受爱情的浪漫与相思的哀怨。紧接着,黄璐还演唱了赞美爱情的《江城子•记梦》和表现青春情怀的《如梦令》。“群山浮在海上,白云躲在山旁,层云的后面,便是我的故乡……”《白云故乡》所传达的思乡之情让听众感动不已。作为压轴曲目的是两首溯源于《诗经》的名篇《越人歌》和《关雎》,熟悉的诗词加上全新的表达,一度引得观众轻声唱和。

唱毕,听众反响热烈,掌声雷动。黄璐博士加唱了苏联歌曲——《小路》,也以此勉励江南学子在求学之路上不畏挫折,勇往直前。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中国艺术歌曲百校巡演”独唱音乐会圆满落幕。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场

黄璐博士现场演唱

学生认真聆听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