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轮播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 正文

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教务处   文:陆文婧 审核:孙子文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表彰了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我校食品学院钱和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范雪荣主编的《纺织品染整工艺学(第3版)》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生物工程学院陈坚、堵国成主编的《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和设计学院张凌浩主编的《产品的语意(第三版)》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教材获奖数量(第一单位)并列位居全国第12、江苏省内第3。副校长堵国成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分会场会议。

会上,孙春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覆盖教材建设领域所创立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自2020年设立,每4年评选一次。首届评选工作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多轮推进、严格把关,坚持将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立德树人成效作为首要标准,不断提升申报质量。本次共授予“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0项,“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200项,“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789项,授予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我校1人获批先进个人,3部教材分获一、二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前列,标志着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出台《江南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完善教材建设管理机制、优化教材培育路径、加大经费投入等举措,着力打造理念先进、体系科学、彰显江南特色的高水平教材,现已累计获批国家级精品、规划教材56部,省重点教材62部,11部教材入选首批江苏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秀教材建设和培育力度,把好教材的政治方向关、学术质量关,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附:获奖个人及教材简介

钱和教授在食品专业教材建设中,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勤奋敬业,累计出版《食品卫生学》等14部教材专著,被百余所院校选用。她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在教材建设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和前沿科学成果,接轨国际,实现专业教材教学目标和过程最优化,在教材建设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纺织品染整工艺学(第3版)》(主编:范雪荣)填补了纺织、轻化专业相应课程教材的空白,反映了纺织染整行业最新技术进展和科研成果,具有优结构、重衔接、强基础、内容新、重实践、适自学等创新特色。自1999年6月第1版以来已累计印刷21次,被国内数十所高校相关专业选用为指定教材、参考书,为染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显著贡献。

《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主编:陈坚、堵国成)紧紧围绕发酵工程上中下游技术,突出工程案例的介绍和分析,对学生开展研究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教材内容适合教学需要,注重启发和探究,加强前沿引导,体现学科交叉,贯彻科研反哺,被百余所院校相关专业选用为教学用书或参考书,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产品的语意(第三版)》(主编:张凌浩)将当代设计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设计,体现了理论系统性和应用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为推进新时代设计类人才培养、课程改革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教材被十余所国内知名专业院校用作课程教材和参考用书,指导学生获得数十个国内外著名奖项,教学效果显著。

表彰会现场

 

我校获奖名单

3部教材分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一、二等奖

钱和教授编著主要教材

阅读( (编辑:陈路)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