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忆游长溪村

发布日期:2019-03-17  来源:   李 畅

那个秋天,整整下了两个星期的雨,难得周六不下雨,便与好友相约去婺源看枫叶。那里有个小有名气的看枫叶的乡村———长溪。

雨让天空阴郁了许久,却也洗刷了路上的尘埃,清新了污浊的空气。越往山里走,景致越好。时至深秋,两边的山上都种植着常青的松柏,张眼望向车外,满满的绿意非常养眼。路途并不是很远,但却十分陡峭,且有着一道又一道的弯,如果只是用脚来走的话,还是有点距离的。想想古时候,山里的人要出一次山,还真是一件有点奢侈的事情。

尽管天气预报说没有雨,但是到了长溪村,细针般的小雨却还是飘下来了。那雨,细而柔绵。一下车,我们就看见一条小河,流水哗啦啦的响着,似乎在为这宁静的村庄奏曲。远处生起了雾霭,飘渺如仙人将至。已经来了不少游人,在河边架起了摄影机,据说,每年这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看枫叶的人。但其实那天山上的枫叶并不多,许是因为最近经常下雨,温度太低的缘故吧。但恰巧就有那么一两棵枫树红了,所以在这片绿意当中,它们红得耀眼,红得骄傲。在村头聚集的村民,已经把热腾腾的煮红薯等特产摆上了,其中还有一种我从未见过的果子,有点像野生的柿子,剥开来里面是黄灿灿的,还有褐色的籽,咬一口,甜甜的。

我们沿着一条小路,来到了村里,转过弯,又见一条小河,河边有位妇女在洗衣服,有些早来的游人,还拿着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这位洗衣女子。其实,在我们小时候,这种场景比比皆是,只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自来水接进千家万户,这样的镜头确实久远了。衣服在水中洗涤,慢慢漂去了泡沫,污浊也一并随着水去了。这清澈的水,还倒映着河岸边的树影,泛着绿意。雨慢慢的停了,我们继续向前走,慢慢走到了后村,沿河的人家还在路边摆着小摊,做油煎果子出售给游人。还有的人家,干脆在路边架起了棚子,里边摆着八仙桌,大有让游人品尝当地的土菜,顺便也赚个金钵满盆的架势。看样子,游客为这个小村子带来了无限商机。

跟着队友沿着一条经典的徒步之道,慢慢远离长溪村。回头再看,村庄其实是坐落在一个小盆地里,错落却有致的白墙黑瓦,典型的徽派建筑群上,淡淡的薄雾缭绕。我们到了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有一颗枝桠甚多的枫树,枝桠上的叶子,有绿的,有的还透着金黄色彩,还有的已经红了,像是害羞红了脸似的,倒是一棵彩色树。这树就屹立在这坡上,似乎在向人招手,等我们慢慢走远回头看它时,似乎又像在和我们告别。

此生,还从来没有徒步走过那么长的山路,十二公里,如今回想起来,韵味无穷。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江南的初春

  • 下一篇:雨,一直在路上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