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梦回姑苏

发布日期:2019-04-17  来源:   林 婷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誉称苏州“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于是我从小便心向往之。而今有机会亲身去领略苏州的风景,突然产生了某种类似于近乡情怯的羞涩。或许带着些附庸风雅的矫情,我更愿意称之为姑苏,仿佛更能将我拉进它的底蕴里。

然而第一眼,并未满足我的想象。扑面而来是似曾相识的熟悉感,尤其当我徜徉在山塘街的某座桥上,不经意回望时,星星点点的灯火映照在缓缓流动的水波中,光辉流转间忽然仿若自己置身于无锡南长街的某座老桥上,顿觉恍如隔世,不觉惊呼。是带着些未有新奇的失望的,江南水乡大抵如此,依水而居,游船画舫款款而过。

第二眼,觉得它慢。江南的建筑大多是青砖白瓦、低矮古朴,倒也惯了,但姑苏空气里弥漫着的缓慢与惬意,却让我觉得有些不同寻常的心安。

在过马路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有无红绿灯或斑马线,都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司机停下来等待行人先过去,再缓缓开走,给人一种被尊重、礼让的安全感。公交站点的设计亦是古色古香,但让我感到新奇的是头一回听到用方言在公交车上报过站信息的,糯糯的吴侬软语里蕴藏着这座城市的神韵,像是要贴在你耳旁悄悄告诉你关于这座城市的秘密似的。不谈苏州博物馆里现代与传统融合的精妙,漏窗与花格窗控制设计着光与影,也不谈各式园林里隐藏在静态中的动态之美,单是去吃隐匿于深巷的美食,看云朵披着月色接连流过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便能感受到埋在姑苏风骨里的精致与细腻。

于是第三眼,觉得这座城市太温柔了。温柔到让你只想沉醉于此,沉浸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它没有高楼林立的生硬感,没有金陵的霸气,也没有灯红酒绿的纸醉金迷,也没有随波逐流地被同化成千篇一律的都市。姑苏就是姑苏啊,它是异乡人夜晚倾注乡愁的容器,它是远行之客的来路和归途,它是落在湖畔的一滴清澈的泪,也只有它能承载着起“绿衣捧砚,红袖添香”的隽永画面。同时,这座城市又是坚韧的。斗转星移,当一切都大刀阔斧的进行天翻地覆的变化时,它仍旧用自己不算宽厚的臂弯,小心翼翼地维护着那些古建筑。哪怕已是摇摇欲坠,也要将属于那个年代的寻常巷陌留与后人,见证昔日的繁华与苍凉。文人墨客的笔下,姑苏永远是柔情的,但我觉得它其实更像一个剑客,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此出鞘中有温存却锋利。就恰似苏博的传统与现代,园林的动与静,一切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闻不见杳杳钟声,也并未泛舟湖上,只能最后遥望这座城,将回忆酿一壶温热的酒,醉在心底。待来日,梦里再与它相会。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琥珀里的小巷

  • 下一篇:细水长流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