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琥珀里的小巷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杜思曼

周六无事,我一个人在苏州古城区闲转。百步街的巷子狭窄且幽深,石板路像是落了一层拂不去的尘,木制的门槛桌椅也已然斑驳褪色,或是磨去了一角,或是蹭掉了朱漆,早已寻不见最初的精细做工。向沿街的屋子里张望,只见墙皮泛着点点微黄,很多处已经裂开,边缘微微卷起,远看像极了写废后被揉成一团扔进角落里的纸。

我能看见密密的爬山虎绿了古铜色的门环,却看不见门环里尘封多年的老时光;我能听见花朵次第开放的声响,却听不见凸凹不平的青石板在低语着什么。我,只是这条巷子的匆匆过客,走在异乡的街道,怎么走,也找不到出口,因为心早已迷失在小巷深处。

这条巷子有些年头了,据说已有百年历史。巷子里的树也很老了,横斜的枝干粗壮,树皮硬邦邦的,沟壑肆意在上面交错纵横。而这里的人,那些伴着这些树一同长大的人,也老了。

巷子里的时间过得很慢,你可以随时停一停,它可以等你歇一歇,再继续向前走。这里其实是片很小的天地,大家互相熟识。穿着汗衫的老爷爷们聚在一起,摇着大蒲扇,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老奶奶们则在屋里操持家务,偶尔眼睛盯着哪家升起的炊烟发呆。巷子的那头挨着苏州大学,文化氤氲里青春的力量在蓬勃生长。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而巷子里头这些老人们依旧自在安闲。当清晨轻薄的阳光穿过未拉紧的窗帘,爬到你脸上,小小的灰尘浮在慵懒的阳光里。你起身看着粉墙上花影自重重,斑驳的阳光穿梭在层层叠叠相互掩映的树叶间,成了落在地上的各样抽象图案。取了一把陈旧的茶叶,看它在壶中缓缓舒展,原本蜷缩成一团的茶叶像复活了一样,倒出来的茶水冒着滚滚青烟。

在这儿可以聆听流年的声音,感受一种复古的情怀。这里的时间,仿佛一直在上个世纪停滞不前,就连各种声音都显得空灵而渺远,像一粒沙被风轻轻吹起又落下。而常年生活在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已勾不起他们的一丝兴趣。也许你会好奇地指着旁边的正盛开着喇叭形紫色小花的树问当地人:这是什么树?他定会淡淡瞥一眼,告诉你这是梧桐树,语气也一样淡淡的。大概太多人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他已经倦了。

你或是会感到不解,如此细腻的光景怎么会倦?要你离去,你定不舍,你以为这巷子也留了你的故事。巷里必然有故事,可这些故事有别的主人。

我又听见老奶奶的收音机里咿咿呀呀地唱:#“月明云淡露华浓,欹枕愁听四壁蛩。伤秋宋玉赋西风,落叶惊残梦。”

巷里,是被琥珀包裹的温软时光。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至若春和景明

  • 下一篇:梦回姑苏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