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春记

发布日期:2019-06-05  来源:   李紫荆

今天偶然在美文中看到熟悉的小诗《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小时候懵懂的我对江南的印象仅依靠古诗中“露卧一丛莲叶畔,芙蓉香细水风凉”,“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月色朦胧,水光接天的这般景象。直到长大后来到无锡,在这里领略了春夏秋冬的交替,方能真正品味到诗中江南四季的妩媚。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江南风情万种的春天。

江南的初春尚未完全从低温气压中走出来,春风并不温暖反而带着凛冽的寒气掠过,徒留过路行人忍不住地打寒颤。但路边本就无叶的树枝上星星点点暗红的小花苞一夜间盛开,花瓣坚韧地绽放,黄色的花蕊骄傲地迎接呼啸而过的寒风。尽管花色暗沉,却是江南早春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而随后,便是樱花的世界。图书馆门前的樱花簇拥着盛开,五片洁白的花瓣将粉嫩的花心小心翼翼地圈起来守护着。万千朵樱花相拥微笑,着实让人惊叹着迷。微风袭来,枝头轻颤,白色的花瓣纷纷起舞,洋洋洒洒地扑簌而落。落下的花瓣依靠在泥土的怀抱里,错落有致的花瓣倒是比树上茂密的花林更加可观动人。完全置身于樱花雨中,我能感受到大自然最温柔的一面,仿佛我也逐渐融入这幅唯美风景画里,一切身外之物都不再重要了。“灿灿花开留人醉,淡淡清香时有无。风和日丽对长空,清风一拂笑嫣然”恰是这首小诗最能体现出樱花的柔情与优雅吧。

江南的春天毕竟是多变的,连续几天的艳阳高照过后可能是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早上尚且晨光熹微,中午却是另一种光景,乌黑的雨云压下来笼罩着目光所至的方寸大地,偶尔一道雷光闪现,随后便是沉闷的雷音。硕大的雨珠极速降落,细密地敲击着伞面,像是心照不宣地鼓掌,却又不经意间惊吓了雨伞而抖动。雨水流过,分解成一个个细密的水珠,悄无声息地落入泥土中,激起淡淡的土香。从小打大,无论是初春的小雨,还是夏至的倾盆大雨,我最爱的就是躲在棚子里拼命嗅着泥土与雨水混合并参杂着些许草木的香味,沁人心脾。无锡的雨天,“妖风”往往是必不可少的。被带着湿意的风毫不留情地扫过,全身鸡皮疙瘩都会起来。无锡的风虽狠却又不失温柔。它会轻轻地拂过清晨尚带露水的花瓣,会拂过微波粼粼的水面激起一层轻薄的波浪,会挑逗黑天鹅光洁的羽毛,也会调皮地抖动尚在睡梦中的嫩芽,甚至会与蔫蔫的落叶开玩笑,把它们吹飞到过路行人的脚边。它就像一个协调着无锡大自然的小精灵,无畏地守护着江南一方水乡。

偶尔,走在校道上,发黄的落叶在风中缓缓飘零,落在地上不甘地叹一口气发出沙沙的声音。偶尔一股强风袭来,树上新生的嫩叶你推我赶,阳光通过叶间罅隙投下的影子斑驳摇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也许就是这么来的吧。园区内的小草依旧嫩绿,但在微风轻抚和春雨的浇灌下更加挺拔。新旧交替,万物更新,欣欣向荣,才是江南春天最吸引我的地方。

江南美矣,斯人倚傍。江南的温柔乡,早已醉我心。而这愈发鲜活的春季,将在我的记忆力日益深刻。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