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浮萍与游鱼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   王心怡

“大隐隐于市,心远地自偏”。红尘滚滚,尘世喧嚣,似不可阻挡之水流,席卷了我们。在这声势浩大的浪潮下,我们应该如浮萍般随波逐流,还是如游鱼般自在独行?

如浮萍般逐流,不过是心灵在漂泊的过程,没有方向,无所依靠。社会之潮水,之所以能带走这些如浮萍般的无根之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没有坚实的基石、坚定的方向与坚强的信念。他们的生活看似忙碌且充实,实则漫无目的,虚度光阴。在快节奏的生活驱赶之下,被称之为“流行”的浪潮推动,做了心灵的流浪者还不自知。

“潮流”确实拥有着不可阻挡之力,它带来了前进的动力,也斩断了一些不牢固的根茎,然而我们却不应做这凡夫俗子,芸芸众生。正如王尔德所说:"大多数人只会生存,而我想要生活。"生存是之于大多数人而言的,而生活只有小部分人拥有。人人都想要好好地生活,确是不那么容易。浮萍便只是生存,而游鱼却学会了如何生活。

也许我们的才能让我们在这潮流中做不成中流砥柱,那不如就如贾平凹在《自在独行》中所言:“研磨孤独,收获自在。”做一尾游鱼,在古渡口冥思,在榕荫下彻悟,自在悠闲,却能保持住心灵的根基,不在社会的潮水中失去自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心如明镜台,可鉴古、可论今、可知人、亦可察己,怎么能让心灵失去了归处,做了无根的漂泊之人呢?守书人麦克法兰为一颗本心创立日港书店,托尔斯泰为一颗本心出走庄园,身体可以漂泊无依,心灵却不能如不系之舟。

孔子云:“君子见大水必观焉。”社会潮流便如大水,载大势大象,“观瞻江河,实乃人生之一大课”。我们身处大水中,应借助它来晓事理,铸品格,升境界,悟玄机,在这大潮流中做一尾有思想的游鱼,而非轻易便能逐水随风而去的浮萍。

浮萍逐水,而游鱼有根,此“根”要能明是非,辨真伪,将血肉心灵之根,深扎于民族与国家的土壤。世纪初的中国,多少人漂泊在外,一次次签转,为的是民族的复兴,国家的胜利,虽然身在漂泊却有心安处。有时漂泊是情非得已,但不要做那浮萍失了根逐水而去,不知所向,应做那水中游鱼,在庸庸碌碌的社会潮水中,依然能自在独行。

思想是人所特有的,但有的人渐渐消磨了自己的思想,变得如行尸走肉一般,身如浮萍,往往不自知,随水逐风已成了生存的本能。有的人却有细致的思考,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能在社会潮流的打磨下,抚平棱角,提升思想的境界,增加生命的厚度,而能成为会生活的智者。

世界不过芦花丛,做一尾会思考的游鱼,畅游在芦花丛中,让浮萍就此随水而去。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