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若许放飞山水间愿君游至景德来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   李畅

如果有假期,有空邀上三五好友去游玩山水之间,我的故乡景德镇不失为一个好的去处。

每个城市都有她的风格,正如我们一谈到北京会想到故宫长城;一谈深圳,就会想到她的发展速度;一谈丽江就会想到她的清丽。第一次我来景德镇是在小学三年级时,那时城市还没有现在好,高铁站都没有,火车站甚至是有点破败的感觉,不过出了火车站发现这个城市的灯柱都是陶瓷做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城市的标签就是瓷器了。

景德镇在历史上是属于浮梁县城下属的一个小镇,最开始时叫新平镇,因地处昌江之南,所以又称为昌南镇。曾经这个叫昌南的小镇上,生产出的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遍欧洲繁荣的城市,为那边的繁荣更添繁华。当外国人问,这瓷器从何而来时,世人的回答是“昌南”,据说这就是瓷器英语为“china”的原因。因为这里生产的瓷器名扬海外,又大受皇家青睐,北宋皇帝把年号“景德”赐给了这个小镇。从公元1004年起,景德镇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每一个瓷器,如果用传统工艺来做,从山上挖下瓷土矿、打成磁石、炼成瓷泥……到最后烧成,需要总共七十二道工序,而且每一道工序都是不可替代的。制造出精美的瓷器是景德镇人的一种集体意识。在这里还有老艺人,很多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在现场示范,告诉你瓷器制造的一道道工序。

另外一个好的去处是中国陶瓷博物馆,这里展出了从远古到现今一些优秀的瓷器,有气势恢宏、做工精致的皇家用瓷,有从民间收藏来的,具有代表性的平民生活用瓷;从画法上来分,有花鸟虫鱼,有山水人物……简单的笔墨无法形容这些瓷器传达出来的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可能需要用眼睛亲自去审视才能知道它们的美好。

此外,景德镇的大街小巷有很多艺术家工作室和陶瓷作坊,值得你慢慢去游逛、慢慢去品味,这些地方都在用精美的瓷器给你诉说着这个城市历史和沉淀,大到价值几十几百万的名家瓷,小到几元钱的陶瓷小茶杯、小饰品,仿佛在告诉你白居易《琵琶行》中琵琶女说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夜浮梁采茶去”中幽怨的故事……在市区逛了之后,还可以到风景圣地瑶里去瞧瞧,靠近瑶里的高岭有丰富的瓷土矿藏。瑶里与东埠古街那里有条清澈的小河,曾是《闪闪的红星》等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古街历史上曾是瓷器的集散地,现在由于运输主要靠陆地运输,古街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但这里现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街巷、古店铺、古码头,整条东埠古街分为上街头、中街头和下街头,街面三米来宽,街道用青石板和麻石铺成,而今街两边林立的商铺现在静静得看着过往的人群。

景德镇,山美、水美、空气清新,一直都在向你我展示着她不朽的、精湛的陶瓷艺术,而这艺术本身是无价的。愿君游至景德镇来,来这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城。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