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线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   陈冠林

又是一年即将走到尽头,千里迢迢离家在异乡奔走的人们纷纷沿着回家的道路撤离。他们的身上连着一条红尘丝线,系得紧紧的,带着行李、钱财、异乡特产等等回家过年。无论那条红尘丝线经历了多少风雨洗涤,经历了多少悲伤或是喜悦故事,每近年关,人们都会被丝线牵引回到家乡去团圆。

人出生于某地,成长于某地,身上不觉中也会带上印记。

一个孩子呱呱坠地,初识人间,所见、所闻皆是这个地方的景物。睁眼所见的一草一木,陪伴他成长的亲人好友,他来往的邻里、同学,授以他知识的老师,甚至穿行在街道上引他注意的任意一个陌生的身影大多都带有地方的气息。他成长于家乡,每次呼吸吐纳无不浸入这地域的气息,家乡的气息交织游走于他的血脉中,隐隐约约藏匿进他的日常言语中:或是一字的语音,或是一句的语气,亦或是遣词造句的习惯。他的一言一行都将家乡的形象勾勒得清晰而生动。

若是异乡有幸遇见一个同乡的人,实为一件美事,他一举一动都带来你熟悉的气息,你心倍感踏实。若所幸结识一个他乡的人,他生长于不同的气候区,饮食习惯也与你不大相同,你便能通过他去了解他的家乡。他的成长来自于故乡的滋养熏陶,说不定透过他的眼神,你便能看到他曾经手植的一草一木。

人虽离开故土,来到异乡,体内却必有一线,牵连于心脉之间,线的另一头,长着故乡。这线长短取决于游子与家的距离,人们不曾在乎它是否牢固,只是默默藏于心底。或是一个不经意间,它忽然现身,顺着它望去,便是故乡。它身上浸染了故土的气息,风吹雨打也不曾散去,为指一条回家的路,收藏着一个回家的念头。线的这头,卧于心底,收拣关于故乡的记忆,情绪所至时,它缓缓展现那一树花开。

故乡水土曾濯他面目,经年行路,最是惦念儿时那抬头可触的窗,窗内是起居的物件,他熟悉不过,窗外是他可知也想探求的一切。那方水土,铸就了他的喜怒哀乐,他若山高水长地遗忘家乡模样,却不禁在异乡庄园寻找似故乡的景或人。无论到哪,终究有一红尘丝线于无形中默默牵引,熟悉的路,亲切的情,人与故土早已融为一体。情根深种,蓦然回首处,那故乡,在水一方。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远远的灯

  • 下一篇:无锡的秋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