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食 忆

发布日期:2019-12-27  来源:   俞沁元

三探南长街,是与远道而来探望我的母亲一起。我们在来到了长街里一家苏锡帮土菜馆,坐在了二楼窗边的位置。被岁月漆深的木窗外是古运河,运河两岸自是挂满火红灯笼的砖瓦老宅与熙攘的闲客。

老板娘带着婉软的吴语把几个精致小盘置在桌上。先是浸满芝麻油的凉拌马兰头在唇齿间汁水肆意。带着马兰头的清爽,一股芝麻的醇香便在口中萦绕开了,轻轻咀嚼,这股香瞬间便流淌起来,心中的一角似乎被慢慢填满。在这份醇香中,桂拂风柔,我和母亲不倦地反复相互倾诉着相别两个月的生活零碎儿,聊到这些岁月的扶持,讲着未来的话。看着窗外,灯火不减,银月敛了清辉枕在夜幕的臂弯,长街的夜也似乎慢慢浓厚起来。拿起一只醉蟹,虽已到了尾秋,可是掰开外壳仍是“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香脂满盈轻吮尝,黄酒的仁厚和蟹的鲜美交融起来。吃家乡的手扒肉或是烤全羊大快朵颐、豪情满怀那一套在蟹的身上是行不通的,在这江南水弄堂,蟹是急不得的。寻常人吃也用不到什么工具,只得一点点地用着自己的唇齿舌得到这些个独特的甘香甜美。终于,这二两五的秋物下肚,过足了秋瘾,这一秋像是真的逝去了。沁在蟹中的酒意缓缓而来,在心头涌成一团乱麻、迟来的离绪为此时的欢见纾解,我们相视而笑。谢红叶,立衰荷,离鸿雁,栖残柳,中秋的婵娟终在此刻团圆。

离了土菜馆,又进了点心铺。一份桂花糕冒着腾腾的热气。桂的香气沉郁悠长,甜柔绵长。这样的香倾洒在粉糕上,粉糕内是被裹挟着的蜜糖红豆,这蜜糖从粉糕的孔隙里钻出来,很快与桂香纠缠,让人难以分辨。我小咬了一口,是从甜香中逃脱的粉糕。我的豪气与耐心积攒在这一瞬终于决堤,我索性全放入口中,这下沉寂已久的蜜糖红豆终于澎湃起来,甚至盖过了桂花,囫囵咽下,胃暖融融的。母亲说家乡已经下起来雹子,猛然想到家乡现已是辞了一身风雪回家吃热锅羊肉的时节。看着这份桂花糕不禁用我“南食北吃”的方法再吞一块。心情宽朗起来。母亲看着我的吃相扑哧一笑,问我这难道是南方吃法?这一笑摇落了风光,像是落在冰上的水渍再也擦不掉了。

想到史铁生先生曾说:“人在故乡,并不止于一块固定的土地,而是一种无比辽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种心情一旦被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我大抵现在已经回了故土吧。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父亲·站台

  • 下一篇:背归鸿,去吴中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