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大明湖畔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   朱德凤

汉代筑城、晋时定邦、宋朝设府、清初开埠。泉水潺潺,渐渐抹平了湖石的棱角。后来,人们对济南的印象变成了“漱玉词中,金石录里”的女词人,变成了那个有着夏雨荷的大明湖,变成了老舍笔下不舍的冬天。而当你与济南相遇,会发现他也有夏日欢笑的缤纷,令人难忘的沁人心脾的绿色,和为你留下的一份静谧。

趵突泉边,花开花谢,名人大家来往匆匆,留下一方静静的院落,也留下一抹书香、半卷丹青。只需慢慢走,慢慢看,枯水期去游览,看不见喷涌而出飞扬的水柱,也没有涌动的人流里闪躲跟随的匆忙。泉边浅池,小孩子穿着凉鞋踩着水,听那笑声,也觉得清爽了好多。芙蓉街里,像是旧照片的构架,木石丛搭,棕红斑驳。只是人来人往,前后穿梭,多了些生活的样子。阳光灿烂,直晒得人眼睛疼,长长一条巷子,飘着各种味道、各色吆喝。

一路向北,脚下石板已被踩得极圆润。右边贡院墙根街的状元墙上是山东历代状元的名字,白墙红字,写着金榜题名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骄傲。故事里,张生中状元得娶崔莺莺成就才子佳人,陈世美中状元攀皇亲抛妻弃子悖伦常。而贡院中,寒灯苦雨,举子们两耳不闻窗外事,评策政、论诗书,只为心中秉持的“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

大明湖畔远远望去,硕大的荷叶连岸生长,交相扶持,婴孩般托出花苞。踏波噙露,粉荷将开未开;层莲深深,掩在一片柳的绿意中。如果南京的绿意是蒋公为美人种下的法桐,那济南的绿意就是静静垂下、随风摇摆的柳。湖岸、泉边、路侧,柳枝拂水,脉脉含情。动似扶风,婉丽绰约,静如处子,端庄深默,柳,像一个标志,总能在初见的瞬间将自己的身影挤进人的脑海当中,成为挥之不去的济南气质。乘船在湖上,碧绿的湖水层层漾开,又随风跃起打在湖心岛上,原来是浪中涌出了荷,荷中又拔起了柳。

亭台楼阁高踞岸边,层层台阶上高大的铁门紧闭,深池绿水碧叶荷上的凉亭巨石为基。大片的绿色留在这里,柳枝画出美丽的弧线,爬山虎把墙壁的绿色填满。湖中碧波荡漾,岸边翠绿合围,天蓝日灿,大明湖畔仍旧绿意依依。

那些令很多人惊艳的,也许没有遇见,也许路过没有发现。但我觉得游览有时就是这样子,遇见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记录的也不是最好的。将来故地重游也总会有新的发现。也许当下会觉得遗憾,但细想,一个城市永远不可能被读完。旅途之中,看到自己的绿色,就好。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生活细笔

  • 下一篇:丽江古城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