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拥抱一片绿意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   张润楠

今年的七月似乎比以往更霸道些,终日晴朗的天空未曾施舍过一滴雨,连空气都被拉扯成粘稠的质地。即使打开了所有窗户,屋里也闷热得像蒸笼一般,使人生出逃离的冲动。小时候便听说,家乡林都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然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林都人,我却没有亲近过森林。于是父亲临时起意,一家人去三十公里外的森林公园避暑取凉。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从半开的车窗吹来微风,吹乱我的发。天空一碧如洗,白云依偎远山,车窗外的景物迅速后退,期待在心底弥漫。思绪翩飞间车速减慢,眼前出现了一座木制拱门,上面刻着国家森林公园几个大字。一片茂盛的绿意映入眼帘,清冽的空气中酝酿着遥远而亲切的归属感,抚平炎热带来的浮躁。

下车步行,沿着石阶一路深入,仿佛误入了桃花源。白桦像颀长挺拔的少年,红松似巍然屹立的勇士,依稀记得书中描写红松“五个人手拉手才能环抱过来”,此刻脑海中的文字竟矗立在我面前了。迎宾松则热情地张开双手,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野花竞相开放,花瓣虽小,却为幽深茂密的森林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我伸手去摸那斑驳的树皮,眼前似乎浮现出了它所经历的年月风雨。无论雨夜狂风肆虐呼啸,还是冬日积雪压弯枝头,它都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足下的土地。这棵沉默而骄傲的红松,从不依靠和寻找,只是将七百年力量积蓄的结果献给这片森林。亲眼目睹了自然所创造的神奇,便觉得自己变得渺小无比。我仰望它亭亭如盖的树冠、直插云霄的枝干,吮吸着松针独特的清香,灵魂被倏然击中,一种敬畏感油然而生。

林中掩映着形态各异的亭子,择一处走近,忽然想到《陋室铭》所云:“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坐在亭中,亭顶以数根圆木拼接而成,末端构成简易的飞檐,榫卯结构使木材连接处格外柔和,增加了新奇的美感。加上山林中的悠远清静,心想刘禹锡独居陋室的闲逸舒适也不过如此吧。

正当我颇具兴致地环顾四周时,一个小小的身影从眼前倏忽掠过。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小松鼠,窜到远处的草甸里偷偷打量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其实我亦是自然的孩子,只不过与这片森林生疏太久。

继续前行,似有潺潺之声传入耳畔。循着声音而去,只见溪水漫过水底岩石,欢快地流淌,如佩环碰撞作响。溪边十几只蝴蝶聚在一起,引得游客纷纷驻足,用手机拍下这眼所未见的场景。听说这里因蝴蝶喜爱栖息停留,得名“蝴蝶泉”。不知是清溪横亘在林中,为弥漫着松针气味的空气更添一分清凉,还是枫桦生长在溪边,像守护土地一般守护着一眼泉水和它所庇护的生灵。

参天的古木,清澈的溪水,使人眼前一亮的野花,以森林为家的动物,展现着各自的美丽,同时互相映衬,共同宣告自然的神奇。每一处风景都可点染在纸上,构成一副旖旎的丹青。

拥抱一片绿意,是这个夏天最美好的际遇。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小河淌水

  • 下一篇:翠湖六月初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