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一纸江南

发布日期:2020-10-08  来源:   冯艳

拾一片落叶仰望,光和影的交织竟是那么的柔和,像我的心情一般。曾无数次幻想来到江南,江南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令我魂牵梦绕。于是,我努力地奔向她。

我曾想江南的雨天应是淅淅沥沥,朦朦胧胧。“滴答,滴答”我侧转身子靠在窗前,听着如此扣人心弦的妙音。忽然发觉,心中的私心杂念全然无存,只有清新又凉爽的风吹向脸庞,吹进心里。江南的雨竟是这般通透。“润物细无声”诗人杜甫讲的便是这江南细雨吧。古往今来,江南这片富庶之地,不知孕育了多少倾情于诗情画意的才子,他们甘愿沉醉于江南美景,不知归处。闭起眼睛,不经意间,那个眉目间带着淡淡愁结的丁香女子撑一把印花油纸伞走进了我的脑海,挥不去。是在为意中人送伞去了吧,是在担心意中人淋雨生病吧。江南的雨啊,总是缠绵着让人道不尽的思绪与想法。

提到江南的雨,不得不说江南的小巷。

江南小巷,是众多文人墨客偏爱的意象。她仿佛是过往岁月的象征,从古至今,小巷里的故事都是那么的耐人寻味,历经沧桑,却依旧惊艳。远远望去长长的小巷,廖无人迹,顺着青石板的小路,慢慢踱入岁月的深处。细细打量小巷,一块块的青石板似乎印刻着千百年前的记忆,有天真无邪的儿童的嬉戏打闹,有妙龄少女持伞款款走过,有年老妇人拄拐缓缓把家归……再看向两边的白墙瓦黛,竟是一种柔和的视觉感受袭上眼睑。白墙黑瓦,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再来一场蒙蒙细雨,烟雨迷离的江南小巷,岂不美哉?

如今,我真的走进了江南。长亭与古道就在我的眼前,只等我迈下步伐,去探寻。作家白落梅曾讲“我们都不是岁月的勇者,付不起失去光阴的代价”。是啊,寸金难买寸光阴。此时,我是一名大一新生,我有时间,我可以去做,我循着我的梦想来到江南。我想要在这片美丽的江南大地写下一份属于自己的注脚。我相信在这个曾让我心驰神往的江南小镇,我必不负曾经。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仰看窗外白月光,秋风起,送来丝丝凉意。一直都有个如画般婉约的江南女子栖居我心,寻寻觅觅,终寻得原乡,并不负此行。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人生长“恨”水长东

  • 下一篇:小河淌水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