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稻香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李清茗

“我和他好像有一面之缘,在课本上,在饭桌上,在人间里。”有没有哪个人,虽然从未相见,却总让你有莫名的熟悉感?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院士于长沙逝世,享年91岁。消息一出,举国同哀。每次我们想起袁老,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一个面带微笑忙碌于田间地头的朴实农民的形象。记忆里,他永远满面红光,永远身体硬朗。然而悲剧总是来得猝不及防,为水稻奉献了一生的老院士,终究在大家的不舍中伴着稻香去了远方。

袁老曾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穷尽一生,都在为了这两个梦想而努力。袁老少时从战火中走过,亲眼目睹了太多人民吃不饱饭,于是许下“禾下乘凉梦”,立志让天下人不再为粮食而发愁。之后,他拒绝了家里为他铺就的路,开始专心学农。他视水稻为自己的孩子,风雨无阻地保持着下田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只要水稻还在生长期,他就必定每天观察,即使眼睛刚做了手术、肺部感染,一天要打三次针,他也从不缺席。

80大寿时,袁老曾许愿10年后水稻亩产1000公斤。90岁时,水稻亩产已达1065公斤,一再打破世界纪录,前两个月,袁老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测得晚稻平均亩产是911.7公斤,双季稻亩产超1500公斤,他的生日愿望早已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得到了实现。“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袁老用一生完成了他最初的梦想。

从此,每一缕升起的炊烟,都是飘自人间的思念。

5月24上午,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如今十里长街送袁老。长沙大批群众自发前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花店免费为前往仪式的人民提供花朵;出租车司机义务接送前往追悼的群众……几天之内,这座城市仿佛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倾尽一城花只为奠一人,倾尽一城力只为送一人。在漫天细雨里,有子女搀扶着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父母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孩童,不同的装束,同样的悲伤,这是关于节约粮食的最好也最悲伤的一节课。

臧克家在纪念鲁迅先生时写道“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袁隆平院士。袁老已经逝世,但他的灵魂永远藏在稻香里、附在麦浪中。他的精神也会永存世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投身农学,循着袁老的脚步,许下新的愿望,带来新的辉煌。总有一天,我们的水稻会有高粱那么高,穗子会有扫帚那么长,籽粒会有花生那么大,到了那一天,袁老一定会面带微笑,坐在稻穗下乘凉。

他来时,世间饿殍遍野;他走时,世间稻米满仓。有些人,身躯永埋泉下,灵魂永存世间。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