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烟雨江南·水墨绘丹青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   周婕

烟雨江南,泼墨山水,浮生若梦,岁月如歌。印象中的江南是一幅水墨画,饱蘸水的清韵和墨的浓郁。

然,不知从何时起,如画卷般的江南不再是曲水流觞的悠远,烟雨中开始了无休止的吵闹,折腾得人心也开始浮躁起来。道路的喧嚣,城市的霓虹如一滴漆黑的油墨般落上江南风光,浩浩荡荡地晕染开,模糊了古典的江南韵味。淡了碧波湖畔的杨柳依依,不见油纸伞下的幽怨女子,难觅隐逸闹市的古巷茶楼……书中江南,似是再也遍寻不着。

跨过长江,邂逅江南。高悬于空的太阳不似高原地带的面目狰狞,张扬地展示自己,它笑意吟吟,丝丝缕缕地将暖意渗入皮肤。微风拂过脸颊,在耳边轻柔地呢喃,如情人的低语,撩起心底一片酥麻。一道清流,一段岁月,掬一捧细流沃面,淡淡的凉意沁入心脾,一扫当日的疲惫。

江南的风,江南的水……江南的一切,都温柔地抚平每一寸岁月的痕迹与沧桑。

走入城市,解语江南。我所见的江南没有想象中坑洼不平的青石板路和斑驳的墙垣,入目皆是嶙峋的高楼。漫步闹市,耳边回响着热烈的叫卖声,空气中弥漫着甜腻的糕点气息,新鲜的花儿同糯米交融,给味蕾以极致的享受,花香缠于指尖,留于唇齿,袅袅蒸汽让短暂的花期因此而变得非比寻常。不远处,总会有一个小小的凉亭安静地伫立在那里,不争不抢,朴实无华,任周边高楼林立,它也只是默默地等待着给一个疲惫的旅人短暂的安歇,给一个漂泊的灵魂简单的归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书中的江南悠然典雅,与世无争,但却失了几分烟火寻常。丹青再美,亦是由漆黑的水墨描绘,江南再高贵,亦逃不开人烟荟萃。

寻访人家,情动江南。推开木门,小小的院落中绿意盎然,女主人将衣衫熨烫的一丝不苟,略施粉黛,眉目如画,随手捻起一朵开得热烈的花细嗅,置于鬓间,似是应了那句“岁月从不败美人”,无论光阴如何流转,时光如何更迭,又残忍地在脸上刻下多少印记,江南女子早已将优雅刻在了骨子里,写进了灵魂中。移步书房,浓浓的墨香裹挟着淡淡的茶香钻入鼻腔,砚台里的墨水还没有干,桌上的茶也正蒸腾着热气,提笔绘丹青,窗外的一切都仿佛按下了暂停键,此刻唯有一个人,一盏茶,一支笔而已,足以将一颗心包裹在宁静之中,在水墨的世界里寻一片辽阔悠远。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足茧青山意苍茫

  • 下一篇:水墨绘丹青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