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观看江苏省教育厅2021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民族室内乐《山语•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各学院(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美育精神,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京民族乐团将于11月1日走进我校为师生带来民族室内乐《山语•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演出时间

2021年11月1日(周一)18:30—20:00

二、演出地点

文浩馆观众厅

三、报名方式

学生登录E江南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报名,报名开放时间段:2021102818:00—103118:00;教职工无需在线报名,演出当天直接凭校园卡在文浩馆大厅签到换票入场。

四、观演须知

1.请携带好校园卡,佩戴口罩,提前半小时签到换票入场,座位从前排到后排依次发放;

2.衣着得体,场内禁止吸烟饮食;

3.演出期间,不随意走动,不使用闪光灯拍照,手机设置静音,保持安静;

4.无特殊情况不要提前退场;

5.谢绝1.2米以下儿童入场。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20日

 

 

节目单

1.《功夫》 作者:李博禅

曲目简介:功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民族智慧的体现,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音乐离不开功夫,需要静下心来修炼,无论外界纷扰,把桩坐好。

2.《炎夏彼时》 作者:陈宇晟

曲目简介:四季之时,夏为最。“夏时所盼,夏物所见。夏声所闻,夏情所思。炎夏彼时,尚可安好?”该作品创作于2018年初春,为民族室内乐而作,描写了作者对炎夏时节的感与思以及对过去美好时光的怀恋。

3.《遗忘》 作者:皮亚佐拉改编:孔志轩

曲目简介:《Oblivion遗忘(又名:Cafe 1930)》是皮亚佐拉最著名的探戈作品之一,深为诸多音乐家以及广大听众所喜爱。皮亚佐拉用最朴素、最简洁的音乐语言表现出了内心最深处的厚重、深沉、和细腻的情感,把人们带到了灵魂的深处。乐曲舒缓而又凝重,在表面近似平静矜持的格调下隐藏着内心的激动与幽怨。旋律间充满了绵延的柔情和无尽的忧伤,如果音乐有颜色,那么,这首《遗忘》一定涂满了忧郁的蓝色。皮亚佐拉用最朴素、最简洁的音乐语言表现出了内心最深处的厚重与细腻。极尽的缠绵,淡淡的无奈,让人无法遗忘。

4.《天使之梦》 作者:王建民

曲目简介:天使之梦是作曲家王建民教授创作的民族室内乐作品,由二胡、竹笛、扬琴、古筝、琵琶五件乐器共同演绎。乐曲旋律唯美动听,耐人寻味,描绘了少女翩翩起舞的美妙画面,表现了东方少女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5.《德音》 作者:李博禅

曲目简介:《礼记·乐记·乐象》有言,“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金石丝竹,乐之器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精,和顺积中,而英华外发,唯乐不可以为伪。”正如《礼记·乐记·乐象》中所谈到的,“德是人性之正,乐是德之光华,金、石、丝、竹是乐的工具诗抒发内心志意,歌吟唱心中声音,舞表演内心姿态、侍、歌、舞都源本于内心,然后用乐器来伴随。所以,情感深厚就会文彩鲜明,气度宏大就会变化神奇,和顺的情感聚积在心中,就会有美好的神采表现在外表,只有乐才不可能伪装出来。”《德音》正是秉承着这一理念进行创作的,作曲家试图通过把一段自然音旋律不断变化,衍生及发展,描绘出中国古代文人音乐家高尚的品格与浓厚的浪漫主义情怀,所谓“希言自然”、“大音希声”,《德音》所追求的就是这样一种境界和音乐表达——一切从自然的角度出发,在自然中探寻属于音乐的规律和美。

6.《平衡》 曲:孙晶

曲目介绍:本曲由新秀作曲家孙晶改编自德国的维京金属乐队EQUILIBRIUM的作品《DER EWIGE SIEG》(永恒的胜利)。在保留原作旋律的基础上,跨越传统和现代,增添了乐团演奏家们各自即兴的段落,使作品更加具有趣味性和灵活性。

7.《芦苇荡》 作者:赵季平改编:李冰轩

曲目简介:此曲是赵季平先生为电影《大话西游》所做的洞箫曲。音乐的主题反映了人性的最终统一,洞箫声起,低沉而悠扬,令人感慨万千。

8.《四竹吟》 作者:朱晓谷

曲目简介:以四根不同调、不同音域的笛子,用江南民间音乐风格写成,“四竹”和“丝竹”是谐音,用多调性,推向高潮。

9.《山语·幻》 作者:戚浩笛

曲目简介:由留日作曲家浩笛创作的民族室内乐作品。作曲家用流行的、通俗的手法描绘了山的自然之美。本曲也具有日本音乐的色彩,三拍子的节奏律动性极强,第一主题从低音区乡高音区重叠发展,第二主题采用抒情的语句,运用长线条进行呈示。在舒畅和随意的音乐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素朴之乐。

10.《百鸟朝凤》 配器:王甫建

    曲目简介:《百鸟朝凤》这首曲子原是流行于山东、安徽(主要为皖北地区)、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间乐曲。它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表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