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周易》与审美文化漫淡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人文学院   文:陆雪英,审核:沈贵鹏
2019 3
29 主题 《周易》与审美文化漫淡
主讲 谢金良 教授 时间 下午3:30-5:30
地点 田家炳楼209会议室 短标题 《周易》与审美文化漫淡

谢金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复旦大学中国美学博士后,兼任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生活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兼学术部副部长、上海周易研究会理事、上海美学会理事等,是上海市委组织部干部在线定制课程《周易导读》和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的主讲教师,研究主要领域为易学与儒佛道文化、先秦诸子美学思想、中国古典美学等,已出版多种著作,并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九十多篇。

讲座主要内容:《周易》(包括《易经》和《易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重要经典之一。《周易》冠居儒家群经之首,亦被誉为大道之源,其思想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史前和史初时期,又持续不断地影响中华审美文化的发展与演变。在科技日益昌明的当代,滥觞于远古、肇始于先秦时期的《周易》,仍是一部“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文化经典,未能得到充分的普及和传播,以致让人疑窦丛生、无所适从,亦无法正确认识其价值和意义。本次讲座主要是在通说《周易》的文本内容、含义性质、作者时代、传承简史等常识的基础上,漫谈《周易》学说中的太极、阴阳、八卦、思想等与审美文化的关联。

时间:2019年3月29日 下午3:30-5:30

地点:田家炳楼209会议室

提示:讲座无需报名,感兴趣的师生请按时入场就座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