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5月23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曹勇: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效催化活化与可控定向转化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9 5
23 主题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曹勇: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效催化活化与可控定向转化
主讲 曹勇 时间 2019年5月23日下午2:00
地点 化工楼A316 短标题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曹勇: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效催化活化与可控定向转化

讲座题目: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高效催化活化与可控定向转化

主讲人:曹勇教授,复旦大学

时间:2019年5月23日下午2:00

地点:化工楼A316

讲座摘要:

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转化利用以及由此构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产业价值链近年来备受关注。生物质资源转化与利用的一条最基本的路线是将原本结构复杂的生物质原料中各组分分离,通过水解或发酵等方法得到一些中间产物(如糖类等),进而将其转化为平台化合物,最后这些平台分子经过化学或生物方法转化为所需的化学品或燃料。由于生物质及其衍生物中含氧官能团较多(如羟基、酮基、羧基等),要形成具有广泛适用性的高值化转化与利用技术,加氢脱氧的转化路径及催化反应体系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结合作者课题组的相关工作,介绍近年来以负载Au为主导的多功能固体催化体系设计、构筑及性能调控为基本思路,以乙酰丙酸、甲酸、糠醛及5-羟甲基糠醛等重要生物基平台分子的可控定向转化为主线,在借助材料及过程设计实现可再生对二甲苯等大宗化学品清洁合成等过程中相关体系催化作用及反应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并展望多功能固体催化材料在化学品清洁合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

专家简介:

曹勇,理学博士,教授。2000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2005年升任复旦大学教授。2014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催化青年奖,目前受邀担任Catal Sci Tech副主编。近年来专注于面向资源小分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界面催化设计及其调控等基本科学问题,以CO、H2O、H2、甲酸以及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等资源分子的低温活化转化为主线,着重研究了金属催化体系中表界面与资源分子及相关反应物间的协同互促机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JACSAngew ChemEESAcc Chem Res等SCI源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7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过百次)。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