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至善讲坛 ·文化艺术|考古学视角下的太湖文明之源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至善学院   至善学院
2022 5
13 主题 至善讲坛 ·文化艺术|考古学视角下的太湖文明之源
主讲 刘宝山 时间 19:00
地点 企业微信(会议号:467 191 018) 短标题 至善讲坛 ·文化艺术|考古学视角下的太湖文明之源

讲坛主题:考古学视角下的太湖文明之源

主讲嘉宾:刘宝山

讲坛时间:2022年5月13日(周五)19:00

讲坛地点:企业微信(会议号:467 191 018)

讲坛内容简介:

本次演讲从考古学角度出发,探讨太湖流域人类文明的起源和演进规律,解读无锡宜兴下湾遗址所发现的距今5300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江南土墩墓”新发现之重大意义。土墩墓的起源不但标志着太湖流域家庭私有制的诞生,而且是中华文明“尊宗敬祖”理念产生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国家文明产生的前夜。崧泽文化时期社会复杂化大变革的结果直接导致了太湖流域在全国率先迈入“文明”的门槛——良渚文化诞生,并极大地影响了后来的中原文明进程,为独特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最终形成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讲嘉宾简介:

刘宝山,南京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毕业,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正高级职称。曾进修于日本奈良国际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考古项目负责人资格证书,长三角文物系统专家库成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无锡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省级哲学社会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

阅读( (编辑:至善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