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三《“车库”的奇迹--设计思维与少年创造力》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卢昱帆、袁翊峻,图:直播现场,审核:张婕英

3月28日(周六)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三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吴祐昕教授主讲,以《“车库”的奇迹--设计思维与少年创造力》为课堂主题,带领我们走进设计与创造的神奇世界。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今日头条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五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其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56.7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22.1万人次,其它平台合计播放量达3000人次。各平台上网友互动频繁,线上课堂气氛活跃。

车库文化,发端于美国,受其影响已诞生无数奇迹。吴教授通过比尔盖茨与其好友在车库中创造BASIC语言解释系统的案例引入本次课程的第一部分内容:车库文化。从车库文化到“车库”文化,走出物理空间便能走入设计思维。吴教授在设计与设计思维的讲解中,提出了培养设计思维的五个步骤:构建同理心、定义问题、创意动脑和创作原型和实际测试,每一步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释。培养设计思维必须培养创新自信,创新自信又来源于富有创造力的头脑。由此吴教授引入课堂的第三部分少年创造力培养,并提出了四个建议:学会用手思考、破坏性创造,学会freestyle以及要和青春合伙人一起并肩战斗。孩子们可以不断观察和思考,打开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无限可能。

最后,吴教授对于直播间中家长和同学们提出关于设计学院深造情况、如何提升设计感觉、培养审美能力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此过程中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有趣的创享,她也鼓励家长朋友给与孩子创想的空间和足够的耐心。

本次直播课堂通过有趣生动的小故事、小视频和轻巧神奇的设计展示,让观看的直播的学生和家长们感受到了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真谛,艺术的产生离不开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但自我创新也不是一味搞破坏,只有掌握好方法才能收获好成果。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和全国最早成立设计艺术学科的高校之一,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主要发源地、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先导和示范学院,有中国设计界的“黄埔军校”之美誉。学院聚集了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工业设计与艺术设计专业学术带头人,拥有包括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教学名师和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在内的多名工业设计与艺术设计教育专家以及大量具有丰富艺术设计初中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位列A-档,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设计学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学院形成了优良的学术传统与平实求是的学风,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追踪设计学科的国际前沿动态,注重跨学科的跨文化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建构起“交叉、融合”为鲜明特色的教学研究型的设计教育体系,形成以“工业设计”为核心、多个相关设计专业领域为支撑、鲜明特色的“大设计”教学和研究格局。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和技术与学术骨干,为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精析行业价值,为高中学子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

2020年高考招生季“云招江南”招生宣传工作将将逐步上线“云媒体”“云咨询”“云直播”“云视听”四个系列相关内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最优质的招考咨讯综合宣传服务,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在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吴祐昕教授

《车库的奇迹——设计思维与少年创造力》直播课堂

5DDBD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