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九《面向未来的涂料科学与技术》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袁翊峻 图:袁翊峻 审核:张婕英

5月16日(周六)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九期准时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仁教授主讲,以《面向未来的涂料科学与技术》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带领我们走进化学领域,了解涂料的前世今生。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四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其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43.9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20.9万人次,合计164.8万人次。各直播平台画面流畅,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直播整体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直播课上,刘仁教授以无锡和江南大学概况开篇,将素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定位为一个人文、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城市,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优势学科和专业特色。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技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除此之外,包括化学、材料科学在内的七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行榜前1%。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紧接着,刘仁教授以“涂料的前世今生”为题,讲解了什么是涂料、涂料的作用等知识。他还介绍了从旧石器时代以来的涂料发展历史,分析了无机、有机、物化及分析等理论科学的发展对涂料工艺技术的促进作用。在这一版块,刘教授重点强调了现代涂料对当下生活的巨大影响以及其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应用。

第三部分,刘教授以“面向未来的涂料科学”为题,展望了未来涂料科学的发展前景:在新科学、新技术以及学科融合基础之上开发出智能、环保、和谐的涂料。刘教授认为未来涂料的可应用领域会日趋广泛,他勉励有志于涂料科学的孩子们努力钻研,将来必定大有可为。

最后,刘教授还对我校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践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应对社会需求;以“三层次、二阶段”扩充知识教育体系;以“大学科平台基础实验—专业实践—实践能力提升—工程能力拓展”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还有极具特色的“ 引智”-“游学”-“交换”三位一体的学术海外交流机制,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刘教授生动活泼而又严谨详实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纷纷在留言区提问,刘教授就涂料对于身体是否有影响、女生学习化学是否有阻碍以及专业就业率等相关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为考生选择专业提供了可靠的参考。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其前身是无锡轻工业学院化学工程系,始建于1958年,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学科群之一。学院现设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应用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且通过国际认可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化学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材料化学、皮革化学与工程二级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硕士点,以及化学工程、材料工程两个专业硕士点,得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资助。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精析行业价值,为高中学子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刘仁教授

《面向未来的涂料科学与技术》直播课堂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