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张娜娜、冯超 图:胡奕 审核:王建华

11月18日至19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本次论坛由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南大学主办,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承办。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新,原驻美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等江南大学客座教授,权威专家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团体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主持。

朱庆葆致欢迎辞并做主旨发言。他认为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南北沟通交流的经济血脉,也是运河两岸绵延千里的历史文脉。在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研究时,应把握三点:一是以文化认同破解一体化障碍,以共同认可的江南运河文化驱动,突破固有的狭隘地域文化思想藩篱,形成平等互利、包容开放、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二是以区域协同推动一体化保护,以长三角经济产业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推动运河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探索适宜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运河开发保护新模式;三是以互利共荣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文化、生态、产业三位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将江南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思想共识和产业优势,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周常青在讲话中指出,无锡近几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他希望领导专家们能不吝赐教、畅所欲言,为推动江南运河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无锡段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开幕式客座教授证书颁聘环节,朱庆葆为10位江南大学客座教授颁发证书。他们分别是:原驻美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周纪昌,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原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席、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民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原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镇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晓明,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院长、原上海市市政府研究室主任、黄浦区委书记、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上海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德鲁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副理事长王修文。

周文重代表客座教授发言。他提出以厚重精美的江南文化为战略资源,建设新时代长三角高品质城市文明,对内有助于提高市民自身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对外则可利用江南文化在全球文化体系中的良好口碑和艺术魅力,全面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在当今世界的文化影响力和文明竞争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引领和理论支撑。

朱民阳主持客座教授交流发言环节。各位客座教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基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国际化路径,发挥长三角区域内各地区比较优势的举措、苏商精神助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以及大运河在我国南北水上运输的重要性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倪松涛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仁群,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宁越敏,浙江大学教授刘朝晖、江南大学教授、无锡市政府智库专家庄若江分别就江南运河文化的特质及其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相关内容作学术发言。

当天下午,论坛举行了江南文化研究院研究中心的授牌仪式。江南文化研究院、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就研究院工作内容、取得成效以及未来的工作重心等方面做了汇报。

本次论坛规格高,规模大,搭建了吸引人才、集聚智慧、深化研究、服务决策的优质平台,为深入挖掘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弘扬和践行江南文化,以及助推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与会嘉宾从政治到文化科技等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他们的主题演讲以及加盟为传播与展示长三角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指明了方向,在把江南文化打造成新时代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独特靓丽名片,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共筑江南运河文化高地方面意义重大。

论坛现场

朱庆葆书记致欢迎辞并做主旨发言

朱庆葆书记颁发江南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领导、专家合影

阅读( (编辑:江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